作田.JPG

今年九月新開幕的作田や無菜單創作料理與
作田や串燒是姊妹店,習藝於日本的師傅很重視
食材新鮮度,因此每日親往市場採購新鮮魚貨讓
來店的消費者皆能感受到日本料理的極致鮮美

請幫凱特的粉絲團按讚~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katebcm
 
作田 (1).JPG

從捷運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出來後往前走
L'OCCITANE Café後就快到了,步行時間約5分鐘
如果是按照光復南路地址走會出現322號跑去哪的
狀況?因為是在後面一條路上,可從290巷轉進去

作田 (2).JPG

在門外就可以看到水族養殖箱與大大的Menu

作田 (3).JPG

雖然是無菜單創作料理店,但於午餐時段除了提供
NT1,200的無菜單套餐外還提供有菜單的丼飯與單點
料理。晚餐則提供NT1,500~NT3,000的無菜單套餐

作田 (4).JPG


作田 (5).JPG

整家店從裡到外都充滿著日式風,我
尤其喜歡進門後有個日式小庭園的感覺

作田 (6).JPG

很期待推開低調的大門後的感受

作田 (7).JPG

好喜歡這種字美美的手寫書法Menu

作田 (8).JPG


作田 (9).JPG

晚餐的單點Menu

我忘了問晚餐要點無菜單套餐後才能
加點單點,還是可以不點套餐直接單點?

作田 (10).JPG

推開大門進入餐廳後有種白天變黑夜的感覺
映入眼簾的玄關擺飾也很像黑夜中的一輪明月

作田 (11).JPG

餐廳一眼望穿,1樓為6人坐吧檯,2樓有2間包廂
如此小店很適合1個人來,1個人靜靜地看師傅料理
海鮮、細細地品味好料,這種悠然自得的感覺好棒

前幾天看到一篇1人吃飯等級表,最厲害的是9級
其實我早已到達9級,連在國外都有獨自吃飯的經驗
今天一個人來吃生魚片竟然也達到了8級,我應該是
個性上有孤僻的特質,有時後很喜歡一個人的感覺

作田 (12).JPG

不大的地方,但有好的設計規劃與在
挑高空間下用餐,不會產生壓迫擁擠感

作田 (13).JPG

餐廳內除了老闆林師傅外,還有一位料理台
助手與一位女性服務生,每位都相當親切

作田 (14).JPG

來用餐要先預約,我是平日中午來
好險早一步到才拍到沒人客的畫面

作田 (16).JPG

冷藏櫃的海鮮們與刀具都是欣賞的重點

作田 (17).JPG


作田 (18).JPG


作田 (20).JPG

日本酒品是少不了的

作田 (19).JPG 


作田 (21).JPG


作田 (22).JPG


作田 (23).JPG


作田 (24).JPG

欣賞餐具也是吃日本料理的樂趣之一,作田や
使用的有田燒餐具很賞心悅目。在日本料理店
筷子會橫放,因為在日本直放筷子是無禮行為,不過
在台灣基於方便的理由用餐時我會轉為直放。入座
後服務生會先斟上熱茶,用餐期間也會不時來添加

作田 (25).JPG

我點NT780豪華海景丼套餐 ,套餐包含沙拉、
蟹肉鮭魚卵蒸蛋、鮮魚味增湯、手工甜點,由於
大部份食材都為當日早上到市場採買,因此從沙拉
開始都是視當日食材來搭配,我覺得來這種無制式
菜單餐廳的好處是每次來都會有不一樣的新奇感
當然也可把自己的喜好先跟師傅說,再請其搭配

作田 (26).JPG


作田 (27).JPG

飽滿又肥大的鮮蚵,我想就是有"青"才敢
如此赤裸裸幾乎無調味的送上,真滋補哩~~

作田 (28).JPG

雖是附餐沙拉也相當注重配色,絲毫不馬虎

作田 (29).JPG

新鮮飽滿的蘑菇美味度絕對可以媲美鮮蚵
我很喜歡這份鮮爽的和風海鮮水果蔬菜沙拉

作田 (30).JPG

蟹肉鮭魚卵蒸蛋

作田 (31).JPG

以魚湯為底的蒸蛋鹹度較低,用來搭配
鮭魚卵真是恰到好處,挖一瓢蒸蛋配上2~3
顆鮭魚卵一起入口,咬破鮭魚卵時流瀉在嘴中
的鹹鮮味再混合著蛋香,頓時產生幸福滿溢感

作田 (32).JPG


作田 (33).JPG


作田 (34).JPG


作田 (35).JPG

坐吧檯的好處是可以看師傅料理的過程
若想要了解食材直接跟師父請教討論也很
方便,當然有好處就有壞處,壞處是會一直偷看
隔壁點的好料默默流口水,聞到師傅料理別人
餐點時飄出的香氣,會讓肚子產生極餓之感

作田 (36).JPG

吃日本料理時我習慣先喝味噌湯暖胃
尤其吃生食前更要先喝熱湯,另外一方面
也是因為我不愛喝冷掉或降溫的味噌湯

作田 (37).JPG

鮮魚白味噌湯

從料理中就可以略知老闆在日本學的應該
是偏關西口味的料理,回台在幾家小有名氣的
日式餐廳歷練後料理也融入了一點台式風情

作田 (38).JPG

關西口味的味噌湯比較清爽,台灣大眾比較偏愛

作田 (39).JPG

在等豪華海景丼時,我一直偷看著隔壁已經來過好
幾次饕客點的鮪魚TORO,同時也聞到遠方傳來烤魚
的飄香,當下我真的口水滿溢,連喝好幾口茶把口水吞
回去。不過看到這麼豐富的海景丼上桌時,感覺等待
時的煎熬與難忍都過去了,終於可以大快朵頤一番

作田 (40).JPG

海景丼總共有12種海鮮,面對令人垂涎的海鮮,好想
點冰清酒來搭配,不過我不喜歡一個人飲酒所以作罷

這種級數的海鮮丼當然要用現磨山葵來搭配
我不吃芥末醬,但可接受味道較柔順的現磨山葵
國人習慣將山葵泥和入醬油作為刺身沾醬,日本人
則是將山葵泥放在刺身上然後再沾醬油食用,不過我
覺得自己吃得順口較重要,不用太拘泥小節,但是若在
正式場合或去日本旅遊時,我就會較注重吃的禮儀

作田 (41).JPG

日本人習慣刺身從口味淡的開始吃,魚的話
先吃白肉,魚之外的順序約為赤貝、干貝→蝦
→海膽、魚卵,不過我都是依自己的心情隨意吃
以這份來說我會先吃生的,然後再吃炙燒過的

吃完1~2種刺身後我會吃薑片、海藻或喝
幾口茶清口一下,吃到覺得有點膩或味感變乏
時就會吃鮭魚卵或是擠些金桔汁提振一下

作田 (59).JPG


作田 (42).JPG

甜蝦

吃刺身時只要有蝦,我幾乎都從蝦吃起少有例外

作田 (46).JPG

北海道生食級干貝

我喜歡感受海鮮的原味,只要新鮮度夠我連醬油
都不沾,更何況灑在刺身上的些許日式調味料已經
能夠襯托出海鮮原始的鮮甜,醬油真的是多餘的

作田 (47).JPG


作田 (45).JPG

赤貝

赤貝天生有微腥味,有些人不愛吃
不過怪得很我竟然不怕赤貝的微腥味

作田 (43).JPG

海膽

海膽的新鮮度從外觀可以看出來,新鮮的
海膽顆粒比較飽滿分明,不新鮮的海膽色澤
暗淡,質感變得水水糊糊,形狀也會較鬆散

作田 (44).JPG 

我偏愛馬糞海膽今天吃的海膽我覺得要搭配紫蘇
一起吃味道較佳,今天人客多師傅超忙,後來我也忘了
問海膽是哪裡的?不過看身形我猜可能是加拿大的

作田 (48).JPG

真鯛

吃完以上,口味較清淡的真鯛是我最先品嚐的生魚片

作田 (51).JPG

水針

吃完真鯛發現藏在裡面的高級魚種水針,立馬
夾來吃,水針魚肉通透,留下的細皮泛著銀閃光澤
每次吃水針前我都會先欣賞一下才入口。品嚐後
魚肉細甜帶脆感,佐上有薑香味的茗荷絲也不賴

  作田 (49).JPG

青干肚

每種魚師傅都會費心搭配小配角,油脂豐富的
青干肚用魚子醬搭配,由於魚都有兩片第一片我都
不沾醬、不佐配角直接吃原味,然後再決定第二片是
要沾醬、佐山葵泥還是配角、還是全都要,通常全部
一起時就是我覺得魚有腥味或是本身體味較重的魚
今天吃到的青干肚與醋飯一起入口也相當美味

作田 (50).JPG 

金目鯛佐細蔥

金目鯛生魚片有著粉嫩的肉色,滑嫩油脂
含量適中的肉質深獲許多饕客的喜愛,我也
滿喜歡肉的香甜會慢慢從口中化開的金目鯛
即使做成魚湯也好吃,今天很幸運能吃到

作田 (52).JPG

醋青魚

鯖魚本身就有較重的體味, 用醋泡過的
醋青魚體味降低很多,我覺得搭配薑泥與
作田や酸度較高的醋飯一起入口,能襯托出
肉的甜度,沾山葵泥或醬油就比較沒特色

作田 (53).JPG


作田 (54).JPG

馬面剝皮魚佐味噌魚肝醬

剝皮魚的肉質略為扎實,比較有嚼感,我覺得
炙燒過的剝皮魚比沒炙燒的好吃,此外師傅自製
的味噌魚肝醬口味不錯,稱得上是庶民的美味

作田 (55).JPG

白鮨魚佐蘿蔔泥

品嚐時似乎還聞得到看師傅
炙燒時魚脂溶化散發出的焦香味

作田 (56).JPG


作田 (57).JPG


作田 (58).JPG

日本星鰻

處理得好的星鰻會讓人回味無窮,處理不好或是鮮度
不足就會滿嘴腥,我覺得師傅有把星鰻的腥味幻化成美味

作田 (60).JPG

作田や的醋飯散發著溫和的醋香,米飯顆粒飽滿
分明,入口後感覺水份充足、口感軟中有彈度,味道
以酸味為主,單吃會覺得酸度高,但搭配刺身後酸度能
激發出海鮮的甘甜度,這種偏日式作法的醋飯是我喜歡
的,甚至覺得醋飯讓海景丼的口味更有層次。最後當
好料吃完時,鮭魚卵+醋飯就是一個完美的Ending

因為醋飯,讓我開口跟老闆聊了幾句,果然好滋味
是吃得出來,不出所料醋飯是使用日本水仙醋與日本
越光米做的。另外吃刺身時我會注意刀工,刀工精湛的
師傅除了能展現視覺,還能讓刺身變好吃與吃得更加順口
林師傅的刀工承襲日本師父,雖然少了點流線美感,但份量
切得滿大塊也擅長運用小配角來增添口感變化,愛吃刺身
的人我建議來這單點自己愛吃刺身的或點握壽司肯定
會更加好吃,貪心的人就可以跟我一樣點豪華海景丼

作田 (61).JPG

巧克力奶酪不會很甜,口感比較類似葛粉凍
由於我還想再吃甜點,可惜沒提供可單點的甜點

作田 (62).JPG

餐畢離開前去2樓包廂參觀與拍照

作田 (63).JPG

4人小包廂

作田 (64).JPG

8~10人大包廂

包廂內的擺設精美,好喜歡撲面而來的淡淡
百合香,我覺得鮮花總是能讓心情產生愉悅感

作田 (65).JPG


作田 (66).JPG

包廂內的餐具更加雅緻

作田 (67).JPG

洗手間辨識男女的圖案挺有意思,洗手台也滿典雅

作田 (68).JPG

這次愛評口碑券的體驗很不錯,真幸運可以抽中

作田や無菜單創作料理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22號
         (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
電話:02-8773-9986
時間:11:30~14:00 / 17:30~22:00 (週日公休)
臉書:

延伸
【推薦】小六食堂 (漁六居食).超值無菜單料理
【推薦】開丼 燒肉 VS 丼飯@微風松高
【台北】天府麵庄.勝過燃麵的生椒牛肉麵@捷運國父紀念館站
【東區】TJB茶餐室.來吃點心吧
【台北】MILO MILO 迷路.麋鹿@瑞典小酒館
【捷運國父紀念館站】豬跳舞小餐館.食肉族的好選擇
【基隆推薦】環港活海鮮.河豚。秋蟹。石鯛@和平島
【天母】菊鶴四季海鮮日本料理(優質推薦)
【台北】L'OCCITANE Café 歐舒丹咖啡.吃品牌的下午茶
【台北】麻膳堂 V.S 韓記
【東區】紅通通.春川辣雞鍋(捷運國父紀念館站)
【宜蘭】大洲魚寮 海鮮燒物.無菜單料理
【推薦】丸本陣.鮨割烹.全台最高的觀景卡布里台@微風信義45樓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