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

 就在「為什麼台灣菜不能與世界各國的菜媲美?」的疑問下
走遍世界各地的陳兆麟師傅召集許多台灣廚藝超群的廚師共同研發
新菜色,於2007~2008間參加國際比賽獲得金牌獎的美譽,讓台灣料理
有了新貌與出路。而眾人付出心血研發的菜色當然要不藏私地讓眾人
品味,因此繼宜蘭渡小月餐廳後,再創新品牌「麟L i n kの手創料理」
取名為「麟」,代表著「傳承、連結、內忍、人情」四種意涵
 
麟 (1)

進門可以看到陳列著許多藝術品、各式陶瓷餐具等,原來
陳兆麟師傅的弟弟陳兆博是宜蘭知名陶藝家,因此無論是餐廳
使用的餐具、建築外觀與室內裝潢用的磁磚或陶器,都是陳兆博
的設計或創作。當服務生要引領我們上樓用餐時,我還請服務生
稍加等候,忍不住佇足欣賞陳兆博創作的純真可愛小菩薩系列


麟 (2)


麟 (3)

用餐會使用到的餐具也有販售喔

麟 (4)


麟 (5)

餐廳內播放著悅耳的輕音樂,低調沉穩的裝潢展現了禪風與
現代風的完美融合,除了開放用餐區外,也有隱蔽的包廂,我喜歡
預訂包廂,因為包廂內就是屬於我們的小天地,不會被其他用餐者
的談笑聲打擾,享用高檔料理時,我喜歡安靜的品味。包廂有專屬
的服務生,隨時都會注意我們用餐速度與需求,非常貼心的安排

麟 (6)

雖然是無Menu料理,但每款套餐還是有主題性的設計
可當杯墊的小方磚是店家送的紀念品也是MENU,上面寫
的就是的餐點的主題。主餐會有不同選項,因此不用擔心
不吃的肉品。我們點了「春分」和「驚蟄」兩種套餐

麟 (7)

入座後看到融合現代與古意的壺杯與有板豆腐意念
的餐巾就超期待接下來的視覺饗宴。上餐前會奉上蔘茶
不過我們喝不習慣,因此服務生又親切地為我們更換另一種
茶品。此外,上餐時也會詳細地介紹料理與食用方式,好的
服務讓人有好的用餐情緒,對店家的印象也會加分不少

麟 (8)


麟 (9)

「春分」NT1200 /「驚蟄」NT1800

 「春分」和「驚蟄」的首道菜送上時就讓我們
驚艷,不但美到捨不得開動,等到賞夠甘願下肚時還
猶豫半天不知該從哪道先下手,連不愛拍食物的妹妹都
忍不住拿出手機拼命拍,然後上傳到臉書跟朋友分享

麟 (10)

春分-因果

襯墊料理的白色瓷盤樣式也是連結全店的元素,餐廳多處
牆面皆是用此瓷盤裝飾與建構。因果主要是在表達人生中
的酸甜苦辣,因此以三小品搭配手工芙蓉豆腐佐XO辣醬來表達
主題,吃之前我在想四味中我到底要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
因為服務生說每個人依不同順序吃完都會產生不同的感想

麟 (11)

手工芙蓉豆腐佐XO辣醬

麟 (12)

後來我決定先挑戰我怕的酸味~蜂蜜柚醋莼菜,結果因為
好酸,所以接著品嚐甜味的代表礁溪溫泉烤蕃茄,別小看這塊
小蕃茄裡面可是填有蘋果、葡萄乾、金桔等餡料,搭配紫蘇吃
這種甜不是嘴裏的甜,而是心坎裡的甜。最特別的莫過於苦味了

麟 (13)

如果不是經由介紹,第一眼瞬間很難猜到這是由刨成薄片
的白玉苦瓜拌炒金沙(鹹蛋黃)演變出的創意,加入一小塊鵝肝
有「肝苦」之意。品嚐全部後我最愛辣這一味,因為我這一生
的夢想就是永遠都能當皮膚嫩白的辣妹~辣媽~辣婆啦~

麟 (14)

驚蟄-雷鳴

麟 (15)

雷鳴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這顆完全顛覆大家視覺與味覺的
紅色慈菇。慈菇不是菇類而是一種水生蔬菜,口感脆中帶粉
類似荸薺與栗子的綜合體。驚蟄為價位較高的套餐,因此
首道就出現較高檔的XO醬佐鮑魚以及白頭菇佐烏魚子

麟 (16)


麟 (17)

才上第一道菜家人就開心的不得了,整餐吃完
不但讓我家的挑食嘟嘟嘴笑開懷,連向來只要單人
消費破千就嫌貴的kate媽都說出「消費高貴而不貴」
這樣的話,真是讓我感到意外,而我是覺得陳兆麟
師傅的手藝讓人欽佩,不愧為台灣料理界之光

麟 (18)

春分-煉

一碗好湯需要費時熬煉,因此裝湯的器皿也不能馬虎
特製的陶土器皿中裝滿200度高溫的小石頭,不但讓湯品
的保溫效果非常好也增添了視覺性。用老母雞熬成的湯底
加入干貝與松茸菇提味自是好喝。切割成花形的白蘿蔔與
做成去骨雞捲的雞肉,讓常見的干貝雞湯變得頗有新意

麟 (22)


麟 (23)


麟 (19)

驚蟄-雨後

肉燕清湯的主角是改良式的福州燕丸,將豬肉打成泥
加入薯粉擀成薄如紙的皮用來包肉餡,簡單說燕丸就是
肉皮包肉。當然麟的大粒燕丸的內餡絕不是只包肉這
麼簡單,此外湯中的粉皮用竹笙束起後也變高貴了

麟 (20)


麟 (21)


麟 (24)

春分-禪

麟 (25)

人都有煩惱與心結,打開料理的繩結意味著將心頭纏
結打開。打開繩結後看到美味的香魚,不要說煩惱,連是否
能悟禪,我都不在乎了。魚去骨填入酸菜在魚肚的料理方式
和雲南魚料理的手法類似,經過煎、蒸與烤到收汁的香魚
真是極品,如果覺得口味淡,還可以淋上一些壺底油加味

麟 (26)


麟 (27)


麟 (28)

驚蟄-驚蟄

明蝦糕渣好吃到不會掉渣,三杯醬拌炒的明蝦與用
蝦泥、蛋、太白粉、麵粉製作的糕渣真是兩相呼應
口感軟綿的糕渣,沾點柴魚醬汁就很好吃囉!這道料理
我感受到「驚蟄」,驚蟄意即春天來了,萬物開始萌生,用
蝦泥做的糕渣就如同蝦卵,明蝦就是破卵而出的新生命

麟 (29)


麟 (30)

糕渣

麟 (31)

春分-昇華

這道是光看外表看不出個頭緒的料理,品嚐後才知原來
是外覆柴魚酥炸的山藥蝦餡捲。上頭妝點著金黃炸地瓜絲
下方襯墊著薏仁、美白與鴻喜菇,很明顯地是道養生料理

麟 (32)


麟 (33)


麟 (34)


麟 (35)

驚蟄-破蛹

這道我真要拍拍手,吃過這麼多次魚翅,以裙襬方式
的擺盤法真的很有巧思,若再加點想像力,那更是呼應
破蛹主題,絲絲的魚翅,有羽化的感覺,竹炭粉製作的網餅
似乎意味著我網到美味佳餚,豪不客氣地直送到五臟廟

麟 (36)


麟 (37)


麟 (38)


麟 (39)

春分-時尚與驚蟄-甦醒兩者為主餐

陳麟師傅不吃牛,所以主餐只提供羊肉、松阪豬與
鴨胸。主餐中的豬、羊擺盤相似度極高,圓盤為豬,方盤
為羊,三者間的關連就是都會搭配一根香氣十足的紫蘇花穗
只要用叉子刮些下來與肉食用,就可以讓肉入口後散發著
天然的香氣,大家互相交流主餐後,松阪豬獲得一致好評


麟 (40)


麟 (41)


麟 (43)


麟 (44)


麟 (42)

此外主餐配菜也不馬虎,有近年當紅的青糯米椒、
浸過梅汁的紅蘿蔔、養生南瓜與讓主餐融入台味因子
的芋籤糕,我喜歡將芋籤糕沾盤底的鵝肝醬汁食用


麟 (45)

滿足登場時大家都很好奇,因為它不在菜單中,是主廚精心為
上門食客準備的「濕被秀」,看似平凡的一鍋粥,結果不但讓大家
感到超級滿足,簡直就是一道
豎姆指的完美料理,沒想到可以
把充當嬰兒奶水的米漿(煮稀飯時最上層的米漿)變得這麼好喝


麟 (46)

在服務生的介紹下才知師傅先用大骨高湯加入生米
熬煮6小時,然後再加入吻仔魚、鱘肉絲、雞肉絲增加鮮味
食用前碗內會先放入幾塊用南方澳的鯖魚做成的魚乾增加鹹度
加入濃稠的米湯後,就是一碗讓人感動與回味無窮的平民美食
這碗滿足對於台灣人來說,絕對不會輸給米其林的星星料理


麟 (47)

最後的幸福時光當然就留給甜點表現囉

上甜點前可以選擇1杯高山茶或是冰滴曼巴咖啡,家人們
很有默契全都點後者。看似穿過盤底的咖啡杯很有趣味性

麟 (48)


麟 (49)

招牌杏仁豆腐是延續渡小月的,精緻度有再提升,不怕
杏仁味的一定要點,因為杏仁豆腐的口感和坊間的大不同

麟 (52)


麟 (53)

真材實料的紅棗桂圓木耳湯

麟 (50)

酒釀南瓜是「驚蟄」的甜點,包著紅豆餡的南瓜球是酒釀中的亮點

麟 (51)


麟 (54)

最後大家一定要去洗手間走一回
因為洗手間不但用品齊備,感覺也很有FU


麟 (55)


麟 (56)

看到小朋友留下的"一枝筆"和無意義的線條
大頭忍不住去補筆,並留下我們到此一遊的字樣

故宮晶華和麟手創料理是我覺得目前全台灣眾多中式
餐廳中最具特色與代表性的兩家,這兩家結合東方元素與
美學意念設計出的創意料理,在訂製餐具的加持下,視覺效果
完全不輸法式料理,不但大幅提升中餐的形象與價值,更讓有著
東方美的中式料理名揚海外。而麟手創料理的團隊所設計出的
創意菜色融入了更多的台灣精神與台灣味,我更是大力推薦

 

消費:NT9900/6人(含10%)

麟 L i n k の 手 創 料 理

地址:宜蘭市泰山路58-2號
電話: 03-936-8658
時間:12:00-14:00/18:00-20:00
網址:
http://blog.yam.com/user/LINK368658.html


凱特的新書

肥油錢募集中>>>


延伸
【POPO】中台饞食.凱特的第一本電子書
【宜蘭】芸堂人文咖啡 @楊士芳紀念林園 碧霞宮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