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訓蛋黃酥 (1).jpg
 
不知是誰把陳耀訓蛋黃酥比喻為
蛋黃酥界的愛馬仕,我覺得並不恰當
因為其不算太高價、食材也不如愛馬仕
選皮革時都要用到最好,此外品質管控還
輸給一些知名蛋黃酥店,更無法與愛馬仕
的完美並論。陳耀訓蛋黃酥是我買過最
難買又虐人的,但這是自找怨不得店家
 
 請幫凱特的粉絲團按追蹤~謝謝
 
 
陳耀訓蛋黃酥 (2).jpg
 
去年網路預定就領教過他們系統的
兩光而買不到,今年不但沒改善反而
更糟,照店家步驟傻等的乖寶寶買不到
利用系統漏洞的還能超買。慶幸我在FB
哀號店家出現將售完訊息自動將我登出
的PO文後有好友指點系統漏洞,歷時近
4小時(12:25~16:10)終於順利買到
 
FB我的哀嚎 >>>
 
陳耀訓蛋黃酥 (3).jpg
 
買完麵包和領完蛋黃酥遇到
超級爆雨在門口等了快1小時
雨勢變小才離開,等待時滿佩服
可以站著優閒吃麵包的人,還好
有熊大農場陪我,等待時不無聊
 
陳耀訓蛋黃酥 (4).jpg
 
 
 
 
陳耀訓蛋黃酥 (5).jpg
 
2021陪著麵包在躲雨
 
題外話
我是雨女常常出門或出遊會
遇到下雨,在國內外被困店家皆非
首次,但陳耀訓比較不貼心,通常店家
會請滯留的客人入內避雨或提供椅子
讓人客坐,或是詢問是否需要雨傘或
幫忙協助叫計程車,但店員就自顧
入店躲雨完全沒理被滯留的客人
 
陳耀訓蛋黃酥 (6).jpg
 
還好今天只拿三盒,其它是友人幫
我買,不然在沒預料這麼重的情況下
抱著三盒蛋黃酥+麵包+撐傘的狼狽
情境中連叫計程車都變的很有難度
 
還好友人家沒雨就先送一盒過去
接著就前往長輩家,當場我先吃一半
美味程度心中有數,長輩們的評價不錯
但比較不習慣外皮口感,喜歡傳統的皮
 
陳耀訓蛋黃酥 (7).jpg
 
NT730/1盒/10顆
 
在長輩家分食時先拍一張
一眼就發現身型明顯不太一樣
 


 
陳耀訓蛋黃酥 (8).jpg
 
 
陳耀訓蛋黃酥 (9).jpg
 
蛋黃酥的包裝設計屬於年
輕活潑化的和愛馬仕的貴氣
精緻大大不同,除非知道陳耀訓
這品牌,不然包裝的設計風格和
質感襯不出每顆73元的價值
 
陳耀訓蛋黃酥 (10).JPG
 
 
陳耀訓蛋黃酥 (11).jpg
 
 
陳耀訓蛋黃酥 (12).jpg
 
 
陳耀訓蛋黃酥 (13).JPG
 
開盒後的香氣屬於低調型
 
陳耀訓蛋黃酥 (14).jpg
 
大小胖瘦高矮明顯不一,切開後
豆沙餡的份量也會感到略有不同
蛋黃的濕潤度也有差異,如果售價
便宜無妨但中高價品管要做好,滿有
可能是新手師傅大量趕工造成的
 
陳耀訓蛋黃酥 (15).jpg
 
 
陳耀訓蛋黃酥 (16).JPG
 
我從小就愛吃蛋黃酥和鳳梨酥
但因糕餅師傅世代交替和願意以
古法耗時製做的鹹蛋黃業者銳減
取而代之的偷吃步或添加物速成的
鹹蛋黃我都不愛,因此近年就比較
少吃蛋黃酥,陳耀訓讓我自虐非要
吃的原因正是22天紅土鹹鴨蛋
 
蛋黃酥我習慣當天先吃也會在
常溫期全吃光,因為試過太多冷藏
或回烤的,鹹蛋黃的濕潤度和風味
最容易被影響,其次是酥皮的口感
 
陳耀訓蛋黃酥 (17).JPG
 
 
陳耀訓蛋黃酥 (18).jpg
 
自覺照片拍的比實體可口
 
陳耀訓蛋黃酥 (19).jpg
 
眼尖的就已經發現外皮是
採比較不易掉屑的改良做法
 
陳耀訓蛋黃酥 (20).JPG
 
 
陳耀訓蛋黃酥 (21).JPG
 
 
陳耀訓蛋黃酥 (22).jpg
 
大小與每顆NT50以上
的蛋黃酥比較算是小顆的
甚至有些便宜的都比其大
 
陳耀訓蛋黃酥 (23).jpg
 
 
陳耀訓蛋黃酥 (24).JPG
 
從小到大切過無數顆蛋黃酥
沒想到第一切就出現讓我訝異的
首見直立式蛋黃,此外視覺上就感到
豆沙餡有點少,入口也有過少之虛
 
陳耀訓蛋黃酥 (25).JPG
 
沒想到在我吃的6.5顆蛋黃酥中
這個直立式蛋黃的油潤度最完美
 
陳耀訓蛋黃酥 (26).JPG
 
當天切的另一顆也是因為
豆沙餡不足而顯得蛋黃大顆
從切面看就能感受到蛋黃乾了
陸續吃完其它與詢問友人和家人
三盒在常溫食用時都有蛋黃濕潤度
不一的狀況,我覺得可能是不同批烤
過頭的或同批烤箱受熱不均的影響
 
陳耀訓蛋黃酥 (27).JPG
 
雖然鹹蛋黃品質略有不一,但算不錯
無蛋腥味,可惜鹹香度不足,鹹度上不知
是熟成時間不夠還是陳師傅就是要以低
鹹度的蛋黃來搭配低甜度的豆沙,因如此
味道上才會和諧不易出錯。之前吃過的
朋友說不解為何有人形容陳耀訓蛋黃酥
味道高雅,吃完我覺得所謂高雅應該是
豆沙不甜蛋黃不鹹融合出的淡雅味道
好吃但沒有達到好吃極了的地步
 
陳耀訓蛋黃酥 (28).JPG
 
外皮跟傳統蛋黃酥的酥鬆明顯
分層薄皮不同,口感脆中帶點緊實
不會有粉黏感,底部又特意做的厚
一點,讓吃的時候口感更加有層次
我個人滿喜歡這種不掉屑的外皮
 
陳耀訓蛋黃酥 (29).JPG
 
 
陳耀訓蛋黃酥 (30).jpg
 
我喜歡豆沙餡走日式風的綿密口感
可惜不夠甜香,後來看到官網介紹才知
今年豆沙餡改用丹麥Lurpak奶油減糖製做
因全聯有賣所以我常買算熟悉其味道,這款
奶油質地清爽味道平順,我覺得製做烏豆沙
選像Isigny依思尼這種香氣飽滿味道鮮明的
奶油較能激活豆沙風味,像中式就會選豬油
或花生油來製做,好吃的烏豆沙除了甜還要
有蜜香感,所謂蜜不是指蜂蜜的蜜而是油
、至少2種糖與紅豆互相激出的甜蜜感
 
官方蛋黃酥簡介 >>>
 
陳耀訓蛋黃酥 (31).JPG
 
 
陳耀訓蛋黃酥 (32).JPG
 
 
陳耀訓蛋黃酥 (33).JPG
 
常溫第三天皮會有點出油
但是蛋黃濕潤度還在,照片中
可看到白心出現,基本上是醃的
時間不足,白心越大越不鹹,不鹹的
蛋黃烤後油潤度和風味皆較差
 
陳耀訓蛋黃酥 (34).JPG
 
 
陳耀訓蛋黃酥 (35).JPG
 
 
陳耀訓蛋黃酥 (36).JPG
 
白心部分會比較乾硬
 
陳耀訓蛋黃酥 (37).jpg
 
常溫第5天蛋黃外圍變乾
明顯看到和豆沙分離了
 
陳耀訓蛋黃酥 (38).JPG
 
 
陳耀訓蛋黃酥 (39).JPG
 
蛋黃中間的濕潤度和
外皮的酥脆都ok,還是勝過
冷藏和冷藏回烤的風味
 
陳耀訓蛋黃酥 (40).JPG
 
蛋黃酥整顆拿起來吃
風味最佳,如果不是拍照
我完全不想切開享用
 
陳耀訓蛋黃酥 (41).JPG
 
我是常溫第四天送入冰箱冷藏
冷藏第一天的樣貌,看起來蛋黃
濕潤度比常溫第五天的佳,但其實
不然,整體口感都輸常溫第五天
 
陳耀訓蛋黃酥 (42).JPG
 
這顆豆沙餡比較多比較剛好
 
陳耀訓蛋黃酥 (43).JPG
 
 
陳耀訓蛋黃酥 (44).jpg
 
冷藏第二天蛋黃不但變乾
還會變硬,冷藏後外皮不會出油
但也沒常溫時那麼酥鬆了,豆沙
我覺得常溫或冷藏沒啥改變
 
陳耀訓蛋黃酥 (45).JPG
 
這顆豆沙餡也比較多
比較能跟蛋黃抗衡
 
陳耀訓蛋黃酥 (46).JPG
 
蛋黃剩中心有濕潤度
 
陳耀訓蛋黃酥 (47).JPG
(烤過的樣貌)
 
剩下的半顆留到冷藏第三天
拿出來以160度烤5分鐘,外皮的
油潤度會回來但是蛋黃從外到內
幾乎都乾了。經過實測我覺得
最佳賞味期是常溫前三天
 
陳耀訓蛋黃酥 (48).JPG
 
我吃蛋黃酥習慣搭配中式茶飲
因此偏愛豆沙甜蜜蛋黃鹹香的蛋黃酥
如此才能在味蕾上產生衝擊感,滿口甜鹹
再喝幾口好茶是一種味道上的極緻完美
這感覺就跟下酒菜為何都要口味重一樣
 
陳耀訓蛋黃酥 (49).jpg
 
現在台灣消費風流行媒體炒作
不管是否好吃合用或售價合理只要
有人搶就跟風,完全不在意花時間排隊
重點在享受搶到後的炫耀感,外在關注
遠超過物品本身的優劣。我覺得自己要
有想法,錢和時間要花在有價值的地方
 
陳耀訓蛋黃酥好吃但沒讓我愛上,覺得
比較適合不愛中式傳統糕餅和口味淡雅的
族群,若沒有特別愛蛋黃酥的人不用去搶等
好買再買也不遲。另外不是好食材就能成就
出好吃的食品技術也是關鍵,雖然食材好但
豆沙餡過少和品質有點不一,我覺得cp<1
 
 
陳耀訓麵包埠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60巷19弄36號      
電話:02-2718-2728
時間:11:30~19:30
 
延伸
 
歡迎加入凱特的I.G.↓↓↓

 

 

請幫凱特的粉絲團按追蹤~謝謝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