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凱特的粉絲團按讚~謝謝

c4e7491d6d344b22966911073bb50a15_Michelin+Star+-+TP(revised)
 
台北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 Taipei)摘星
名單公佈後總共有20家餐廳摘星,其中爭議最多
的是一星餐廳,榮獲三星殊榮的君品頤宮也不幸被
用放大鏡檢視飯售魚翅料理。先不論摘星是否實至
名歸,我覺得從必比登推薦、米其林餐盤到米其林
星星名單來看,廣度不夠,除了無法彰顯台北(灣)
料理的多元與精湛,也沒有呈現出台北獨有的
特色,我想最出錯的環節是評鑑名單提供者
 
 
【三星】
頤宮中餐廳-君品酒店(粵菜)
 
【二星】
● 祥雲龍吟(日菜)-中彩券再去享用
 
【一星】
● 金蓬萊遵古台菜(台菜)
明福台菜海產(台菜)
● 大三元(粵菜)
● 雅閣-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粵菜)
● 天香樓-亞都麗緻(杭州菜)
● 謙安和(日菜)
鮨隆(壽司)
鮨野村(壽司)
吉兆割烹(壽司)
教父牛排(牛排)-這家我本來不去,現在可考慮
大腕燒烤(燒烤)
● MUME(歐陸菜)
● Longtail(歐陸菜)
Joël Robuchon à Taipei(法菜)
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e(法菜)-歇業
Taïrroir(創新菜)
RAW(創新菜)-人品很重要,等那位退股再去吃
 
20家我只吃過4家,大三元以前的確好吃,忘記是換老闆
還是換主廚後就很不理想,裝潢是變好但消費提高後廚藝
沒提升反走下坡,另外大腕好吃但還有比這家更該摘星的
燒烤。天香樓我及親友們都很沒久光顧,早期是我家愛店
也曾經吃過亞都麗緻由天香樓廚師團隊掌廚的高檔喜宴,
好吃程度至今難忘,請客樓就要消費高一點才能感受到
精湛廚藝。以下是這幾天po在fb的感想,分享給大家
 
3/17看到此新聞有感而發→ goo.gl/hPvGLX
「饕客們臉上的笑容,或許就是最好的加冕」這句話道出
我的心聲,米其林的星星不是頒給主廚1人,是頒給餐廳整體,
經營者應該不是為摘星而努力,才能永續經營當然消費者也
不用急著去朝聖米其林星星餐廳,我們要用自己的舌頭與感觀
去支持自己喜歡的美食,哪怕它只是「自家巷口的無名小店」,
這是批踢踢鄉民米其林最推崇的(警語:沒必要排隊追星星)
 
3/16看到君品頤宮魚翅料理新聞有感而發
goo.gl/rXBwYt
不如全台灣頒佈法令禁賣與禁吃魚翅,政府敢這樣做嗎?
吃不吃魚翅是另一個議題,不必用這點去過度檢視君品頤宮。
 
我看過影片後也不忍吃魚翅,加上魚翅鮑魚本就不是我的菜,
我不會主動點或去專賣店吃,但喜宴、壽宴、商務宴等,尤其
中式套餐多半都會有魚翅,若有出現我也會吃,不吃就浪費食
物了。我不會因一家餐廳有賣魚翅就不光顧,如果修行夠,我早
就吃素了。吃有生命的的確不忍心,但老天又讓我們的胃可以
消化生命體,有些養份由葷食攝取也比較夠,只能說吃葷是天性,
吃素是修行。自從在家清蒸活蟹後聽到蟹在鍋裡因熱而跳動的
掙扎,我就再也不自己蒸活蟹,難道吃活蟹活蝦之類不殘忍嗎?
只因為牠們體積小又不是保育類所以不殘忍?我想最重要的
還是回到供需面,只要消費者都不吃魚翅,那餐廳自然不會賣。
頒法令禁吃禁賣是最有效的方法,美名還能遍揚國際,但這應該
是天方夜譚,因為那層的人應該就是吃魚翅與宴請魚翅的主力

粵菜與台式海鮮餐廳魚翅鮑魚都是重要的大菜,沒必要用魚翅
這點去批評君品頤宮,其摘星也不是因為魚翅料理,今天頤宮因為
重視消費者觀感已取消魚翅料理。若要用這種角度去酸米其林,
那我覺得有加味精、人工添加物、或用特殊東西浸泡海鮮與肉
製品的業者都不該獲選,因為這些會傷身有礙健康更可怕呢!
 
3/15看到2018台北米其林名單全出爐後有感而發
米其林評鑑名單都出來了,感覺日本料理、牛肉麵比例過高。
整合所有名單後我覺得廣度不夠,其中原住民與客家料理(小吃)
都不見,更不要說可以看到台北(灣)在地特色,最讓我忍不住要
靠妖的是為什麼聞名中外的麻辣鍋、鹹酥雞(雞排)沒半家?
每次有外籍朋友來訪或親友回台時都會想吃這2樣

我覺得一星名單最讓人不解,若照一星摘星名單的水準來比較,
台北地標101樓上的餐廳欣葉食藝軒、頂鮮(台南擔仔麵品牌)
都該要有一家摘星因為2家餐點都很有特色又有觀光客很買單
的市區高樓景觀加持,裝潢優,服務不差更具摘星條件。

另外像台南擔仔麵是台北最早用名牌餐具將擔仔麵與台式海鮮
精緻化後紅到日本去的實力派老品牌,真的好還是追隨其風格出
來的,這2家也勝過一星名單上的某些餐廳,最慘的是頂鮮和台南
擔仔麵竟然連米其林餐盤都沒有,這點我覺得令人匪夷所思!

另外米其林餐盤名單對我來說比較有吸引力,有空時慢慢去,
要排很久的先刪除。有4家台北很有特色的餐廳沒上米其林餐盤
我覺得很可惜(超想說很過份)

1.好記擔仔麵(阿美飯店),原因是餐點有特色,好吃又不貴,
這型態餐廳台北少見
2.雙連圓仔湯,原因為把傳統甜品(小吃)提升到有舒適店面,
餐點選項多,加上美味服務親切,照理說該出現在必比登才對。
3.施家鮮肉湯圓,延三夜市有店面,大部份人只知道湯圓,其實
這家的個人佛跳牆才是狠腳色,現在台北賣個人佛跳牆的很少,
更別提美味,另外控肉飯也相當出眾,這家更該出現在必比登
4.叁和院,雖然我比較不欣賞這家嚴格的用餐時限和餐點實體會
和Menu有些微差異,但其將台式熱炒精緻化,點心超有賣相,
裝潢佳,至少也該有個餐盤吧!

今天看新聞說米其林明年會增加台灣的秘密客,但我想說的是
比評審更重要的是評鑑名單要夠廣夠客觀,台灣的秘密客要選較
沒人情包袱的各行各業美食饕客,不然結果跟今年也不會差太多
 
延伸
 
歡迎加入凱特的I.G.↓↓↓


 

請幫凱特的粉絲團按讚~謝謝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