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宜蘭設治紀念館.和洋式古蹟建築

宜蘭文學館

只要不往市區方向看, 走進南門林園歷史空間就
彷若回到古早時的純真年代,在那年代生活或許困苦
但是樸實的幸福與滿足感未必會輸給富裕的現代

宜蘭農林學校設立於1926年,宜蘭文學館就是由農校
校長宿舍改建的,修護完成後於 2004年榮獲「第五屆
公共工程金質獎」之肯定,為台灣公有古蹟及歷史
建築修護首次獲獎的殊榮,亦委託民間經營管理

宜蘭文學館 (4)

園區內的牆上除了蘚苔類外,還有許小生命體
大家可以找找看這張照片內有幾隻蟲

宜蘭文學館 (1)


宜蘭文學館 (2)


宜蘭文學館 (3)


宜蘭文學館 (5)

文學館的主要規劃是希望使居民及外來訪客能認識在地文學
與發展歷程,在此可欣賞到本地作家的作品,此外也提供藝文人士
或團體在場館內舉辦文學活動,或是在歷史建築裡醞釀新的創作

宜蘭文學館 (6)


宜蘭文學館 (7)


宜蘭文學館 (8)


宜蘭文學館 (9)


宜蘭文學館 (10)


宜蘭文學館 (11)

文學館內附設九穀咖啡,提供輕食飲品,我和大頭來此為的
就是要在充滿和風的老建築內體驗那年代的文人風雅

宜蘭文學館 (12)


宜蘭文學館 (13)

沒想到館內當天在舉辦「文學行春─用閱讀陪
伴孩子」講座活動,因此不對外營業。此刻我的心情
如天色般陰暗,淚水如當時要下不下的雨般儲蓄著


宜蘭文學館 (14)


宜蘭文學館 (15)

原本我有機會在此品茗

宜蘭文學館 (16)


宜蘭文學館 (17)

坐在廊道座位喝下午茶是吸引我來的主因
這一切都因為這個包場的活動而幻滅了

宜蘭文學館 (18)

正為幻滅而失落難過時,這個小孩從屋下鑽出
嚇了我一大跳,此刻天空也為我掉眼淚了

宜蘭文學館 (19)

下雨了~快逃回都市吧

宜蘭文學館 (20)


宜蘭文學館 (21)

奔回都市的路上還會看到由舊主秘公館整建的九芎埕
人文空間,2003整建完成後可提供遊客在此欣賞表演、用餐
、品茗、喝咖啡,目前委託民間經營,內設九穀日本料理

宜蘭文學館 (22)

傳統日式木構造的主任秘書宿為南門官舍群中
規模較大且較完整的日式住宅,因而得以整建

宜蘭文學館 (23)


宜蘭文學館 (24)


宜蘭文學館 (25)

九芎埕廣場周邊有許多九芎樹

宜蘭文學館 (26)


宜蘭文學館 (27)

原本我們想去九穀日本料理喝下午茶,結果不但沒有
下午茶,還遇到午休時段,連進去喝杯飲料的機會都沒有

107_無盡漩渦 

又雨~又累~~又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 古蹟 老屋改建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