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篇↑↑↑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第一屆新北市蛋黃酥節我雖然不是評審,但很幸運
可以同時吃到入決選15家的蛋黃酥,因此可以用更客觀的
角度比一比各家實力。試吃後,我必須殘酷地說,沒有一家
讓我覺得好吃程度可以勝過許多以蛋黃酥聞名的糕餅店
因此本篇純粹分享這次試吃15家中我比較偏愛的

我覺得蛋黃酥的比賽應該和鳳梨酥一樣分為傳統和
創意兩組,因為2類一起比真的很不公平。這次新北市
蛋黃酥比賽的標準為只要產品中有蛋黃,就能參賽

15家中以創意蛋黃酥占多數,我想大家的心態多半是
傳統的很平凡,可能不會獲得評審青睞,但是殊不知傳統
要做到好吃,沒真功夫很難辦到。創意是好事,但是功力
不到位,要推翻蛋黃酥既有的形象和地位反而弄巧成拙

我評鑑蛋黃酥的標準如下
1.要讓我感到保有傳統形象的蛋黃酥,而不是看起來像中式
餅或是芋頭酥之類的,不然市售所有有蛋黃的都能稱為蛋黃酥
2.感覺顏色過度鮮豔,有明顯人工添加物的先剔除
(少量讓我沒感受到尚能接受)
3.用組合蛋黃或是出現我不愛的酥油味者剔除
4.我以整體品質考量為主,我覺得好吃額外加分

新北市蛋黃酥節 (4)

真正的評審要評現場製作技術,而且他們有較多時間品嚐
我只有短暫的時間品味各家蛋黃酥,因此我的評比純屬分享
由於試吃那天蛋黃酥已經切開暴露在空氣中很久難免走味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

吳師傅的「甜蛋黃酥」採用傳統的烏豆沙與鹹蛋黃製作
這口味已經在吉川麵包坊銷售了二十年,2位師傅都很靦腆
其實我不但在會場中試吃15家,之後還去各攤把喜歡的
店家再吃一次,結果傳統中我最喜歡吉川的蛋黃酥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2)

吉川很受現場民眾的青睞,活動才剛開始,就獲得好
多讚貼紙,冠軍揭曉後,我感覺吳師傅眼神有點落寞,當時
我滿想當面對他說,吉川的蛋黃酥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3)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4)

烘培出的金黃漸層色澤令人垂涎欲滴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5)

在評比的時候,因為切開放置已久,蛋黃品質已經受影響了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6)

2位師傅都好親切,住在新店的朋友們,若還不知
這家店,可以趁中秋拜訪一下,蛋黃酥真的不錯喔!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7)

獲得人氣獎的龍鳳堂「烏豆沙蛋黃酥」是傳統類
我心中的第二名,這家的師傅一身金裝,超有婆婆媽媽緣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8)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9)

評比時4號(吉川)和9號(龍鳳堂)我比了好久,一下覺得
4號好吃,一下又覺得9號好吃,結果我又各多吃一塊,最後
吉川勝出,原因在於吉川的賣相較佳,蛋黃口感亦較佳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0)

創意蛋黃酥我心中的第一名是之前試吃到的
哈利波特「黑金蛋黃酥」,現場民眾對黑黑的外皮
充滿好奇,喜歡芝麻口味的更是一塊接一塊的吃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1)

可惜今天在評比吃到時,也是受切開太久影響
味道沒之前試吃時的好。此外在攤位上的蛋黃酥
外皮也變得更黑,我想是增加了竹炭粉的份量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2)

黑金蛋黃酥的朱全瑞師傅真是高人一等,大家可別
被他的大哥外表嚇到,其實他害羞到不敢看我的鏡頭
朱師傅最拿手的是藝術蛋糕,可以客製圖案訂作喔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3)

創意類我心中的第二名是群翊麵包「蓮蓉洛神花蛋黃酥」
從事糕餅業35年的簡清良師傅因為在台東金峰鄉時,看到
滿山遍谷的洛神花掉在地上,當下就開使思考能用它做
點什麼?苦思後終於研發出了蓮蓉洛神花蛋黃酥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4)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5)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6)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7)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8)

洛神花蛋黃酥很妙,第一口不覺得特別,可是多吃幾口
後洛神花味開始釋放,完全解了蛋黃酥的油,讓口感更清爽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19)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20)

因為我喜歡鳳梨酥,所以私心讓沾到鳳梨邊的一之軒
鳳梨蛋黃酥亮亮相 ,不過這次一之軒蛋黃酥有點讓我失望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21)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22)

沒想到哈利波特又送我一盒黑金蛋黃酥,讓我意外又開心
這盒拿回去孝敬愛吃芝麻的爸媽,果然家人們都吃得很滿意
尤其是美國回來的妹妹,直說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蛋黃酥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23)


新北市蛋黃酥嘉年華 (24)

口味還是一樣,只不過外觀較黑,我比較喜歡之前灰黑的色澤

一次吃15家沒想像中的輕鬆,吃到後來
還會生膩,不過對我來說真是個難忘的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北市蛋黃酥節 中秋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