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這次參加的大雪山生態旅遊體驗團,除了觀察生態
用負責和友善的態度面對自然外,使用當地食材、少肉多蔬食
減少「碳足跡」的飲食概念,也是該次生態旅遊體驗的重點

品佳 鞍馬.JPG

16名部落客中,只有我和小魚不是用單眼相機,恐怖的是
旅遊團攝影達人居多,所以還會出現不少"重火力"。在這些
重火力的包圍下,我只能夾縫中求生存,取單眼取不到的景

營業近30年的品佳小吃部以客家料理為主,為東勢
第一家田媽媽餐廳,也是我們此行的第一站,對我來說
打開惺忪睡眼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吃,真是無比歡愉

品佳 鞍馬 (1).JPG

台灣各地都有田媽媽餐廳,不過不是因為餐廳老闆姓田,而是農委會
自92年起,輔導各地農家婦女成立的「田媽媽」品牌。「田媽媽」系列
餐廳,以在地農產品為主軸,依循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
的健康概念料理,研發出各種美味、健康且具地方特色的田園風味餐

 品佳 鞍馬 (2).JPG

我們午餐為NT2500 /10人的桌菜

品佳 鞍馬 (3).JPG

好吃的泡菜和蘿蔔乾

品佳 鞍馬 (4).JPG

鹽酥溪蝦 & 我不敢吃的涼伴豬皮

品佳 鞍馬 (5).JPG

鵝肉我也不敢吃

品佳 鞍馬 (6).JPG

大獲好評的客家粄條

品佳 鞍馬 (7).JPG

樹子清蒸魚,對我和大頭來說,有些許腥味

我除了挑食外,因為娘家料理的食材多選用有機
或無毒產品,魚類只吃海魚或有機養殖魚,因此養成
我敏感的味覺,大頭從小家住海邊,所以對魚也很挑

品佳 鞍馬 (8).JPG

品佳招牌菜,黑豆養生豬腳

除了黑豆,還加入四物燉煮,我不敢
吃豬腳,不過喝了一口充滿精華的湯

品佳 鞍馬 (9).JPG

好像豬鼻子,黑豆剛好當鼻屎

     品佳 鞍馬 (10).JPG

不像傳統客家小炒的客家小炒

品佳 鞍馬 (11).JPG

鳳梨炒粉腸

粉腸不是我的菜,不過味道酸甜的木耳和鳳梨我倒是滿喜歡

品佳 鞍馬 (12).JPG

炒高麗菜

品佳 鞍馬 (13).JPG

筍片鮮菇排骨湯我喝了2碗

品佳 鞍馬 (14).JPG

好吃的桶柑和茶梅

飽餐一頓後我們接著往大雪山社區出發

品佳小吃部
04-2587-0502
台中市東勢區東蘭路34號之7

14d8a67ded7fc6.gif  

第一天的晚餐是由大雪山社區的媽媽班精心幫我們準備
不知道是天冷,還是消耗太多體力,我們竟然不到5點就開始
想吃了,說也奇怪,想吃並非肚子餓。到若茵農場後,明明晚餐
吃很飽,沒想到才8點多,我們又開始想吃東西,農場主人貼心
的為我們煮了宵夜,大頭說我們得到了「旅遊嗜吃症」

大雪山社區的媽媽班由區內15名婦女組成,不只學習烹飪,還要
兼顧護溪、擔任環保志工、撿拾橫流溪垃圾、打掃社區的工作

品佳 鞍馬 (15).JPG

用餐地點就在大雪山生態社區的研習教室
我們邊吃邊聽當地導覽李先生簡介大雪山社區

品佳 鞍馬 (16).JPG

當大份量又香噴噴的料理出現時,不餓的感覺不見了
媽媽們的在地風味料理一點都不輸大廚的手藝,每道都
是我愛吃的,這餐讓我們感動萬分,萬分感動!

品佳 鞍馬 (17).JPG

 

       品佳 鞍馬 (18).JPG  

我在拍餐具的時候,Vincent問我為什麼連碗都拍?
沒想到我的心與口不同調,心裏想的是沒用免洗餐具
也是落實生態旅遊,嘴巴卻脫口而出,這是職業病,看到
和吃有關的都想拍。天哪~我把吃和拍照當職業了

品佳 鞍馬 (19).JPG

看到炸物我就想到胡椒鹽,不過今天要忍耐一下

品佳 鞍馬 (20).JPG

少了胡椒鹽反而更能品嚐出食材原本的好滋味
拼盤中有我喜歡的炸茴香,吃得好過癮喔

品佳 鞍馬 (21).JPG

左下這道西洋菜比較少見,物以稀為貴,我吃了超多
此外,滷肉中的筍應該是冬筍,居住在市區,會去買菜的人
就知道,冬筍屬於高價食材,冬筍的美味,是饕客的最愛

品佳 鞍馬 (23).JPG

滋補的羊奶埔燉雞,喝完全身都暖了起來

如果你知道食材的珍貴性,你就明瞭這餐要是出現
在都市,可是價格不低,你不能體會,可能會覺得是粗茶淡飯

    品佳 鞍馬 (22).JPG

我是飯桶,拍完大鍋飯後再也受不了,火速收起相機,讓嘴巴上陣

品佳 鞍馬 (24).JPG

很甜的桶柑

因為午餐水果也是桶柑,拿桶柑時我說連...二桶
壞大頭竟然在我耳邊喊「碰」

14d8b0e5f93277.gif

14d8a67ded7fc6.gif

第二天午餐,我們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的
鞍馬山莊享用。今年度起,莊內餐廳委外由在地
的「出雲山餐廳」承包,料理多使用當地野菜
以客家風味餐為主,司機說委外後,美味多了

  品佳 鞍馬 (25).JPG

照片中應該可以感受到霧氣

  品佳 鞍馬 (26).JPG

 

品佳 鞍馬 (27).JPG

午餐和第一天同樣是NT2500 /10人的桌菜

 品佳 鞍馬 (28).JPG

  檜木燻雞~我不敢吃

品佳 鞍馬 (29).JPG

 蠔油柴魚筍片(冬筍)

我只敢吃冬筍,此行吃ㄧ堆冬筍真滿足

品佳 鞍馬 (30).JPG

 

  品佳 鞍馬 (31).JPG

梅子沙拉過貓

梅子的調味相當好,這種料理方式,超合我口味

品佳 鞍馬 (32).JPG

梅干小封肉

梅干拌飯我超愛,瘦肉也滷的夠味

品佳 鞍馬 (33).JPG

 

  品佳 鞍馬 (34).JPG

甘樹子蒸魚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魚,但是魚肉鮮甜無腥味~好吃

品佳 鞍馬 (35).JPG

山蘇炒小魚乾

 品佳 鞍馬 (36).JPG

蝦仁炒芥菜

品佳 鞍馬 (37).JPG

炒高麗菜

我平時愛吃肉,但是到山中超愛吃山中的野菜

品佳 鞍馬 (38).JPG

 鮮甜好喝的冬筍尤魚蒜湯

這餐大家都吃的好滿足,山中有這樣的好滋味真難得

品佳 鞍馬 (39).JPG

東勢是桶柑的產地,三餐都吃桶柑也不會膩

在旅遊中我不會追尋我愛的美食,我喜歡
品嚐當地的特色料理,或許當地料理不是人間
美味,但絕對是旅程中讓我難忘的好滋味


鞍馬山莊
04-2587-7901
http://tsfs.forest.gov.tw/DM1/index.asp

口水流完了,別忘了「低碳食物里程」「地產地消」的觀念
簡單說,我們多食用在地食材,就能減少食材在長途運輸時所排放
的二氧化碳。透過飲食習慣,也能做環保,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大雪山二日遊
【中台灣】大雪山生態二日遊-行程表

【台中和平】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神木 天池).大雪山生態遊
【台中和平】大雪山社區 & 若茵螢火蟲解說.大雪山生態遊
【台中和平】若茵農場.雲上人家 ★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