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離開若茵後,就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出發
本日的重點行程是森林浴步道、鞍馬山莊、天池、雪山神木
本團19人中超過半數都是首訪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即便
遇到陰雨濕冷的天氣,大夥還是興致勃勃的拍照和賞景

大雪山.JPG

抬頭一望,發現美景中有間可愛小屋,原來是洗手間
哇~連洗手間都如此有FU。我不說大家應該沒想到吧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2000~2996公尺間
面積約3,963公頃,自東勢鎮沿大雪山林道上山,全程43公里
車程約90分鐘。年平均氣溫15~18度,為避暑賞景好去處。區內
蘊藏豐富的紅檜、扁柏、鐵杉等原始林。隨著社會環境變化與林業
政策改變,林務局為提供國人更多的遊憩場所,於民國74年設立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進入遊樂區,人車皆需收費,收費方式>>>>

(本段出自:http://tsfs.forest.gov.tw/DM1/index.asp#)

大雪山 (1).JPG

抵達後我們先走大雪山200線林道前往41K船型山苗圃

大雪山 (2).JPG

今日為我們導覽的為專業的翁政德大哥,簡介完
大雪山後,第一個解說的是松果.因為大雪山的松果
種類多,往往為來此的生態考察團必觀察的對象

大雪山 (4).JPG

香杉是做棺材的上材,不過我推行環保,死後要樹葬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由原大雪山林場規劃而成,為早期台灣中部重要
伐木場,分佈的林木涵蓋亞熱、暖、溫、寒四種林帶,林木資源非常豐富

大雪山 (3).JPG

船型山苗圃附近不知名的小松樹

大雪山 (5).JPG

到船型山苗圃前會經過一間古老卻很有韻味的舊屋
船型山苗圃內育有台灣中高海拔原生植物,扁柏、紅檜、
香杉、肖楠等珍貴林木,是一處絕佳的自然教學教室
天氣佳時,站在高處,還可以看到鞍馬山、小雪山

大雪山 (6).JPG  

鞍馬山工作站

工作站後方旁邊一座「金故經理嘉謨紀念碑」,當時沒時間過去拍
只看前面遠方霧中有一座碑,回家問古哥,才知道原來有這樣一段故事

「大雪山林業公司」是台灣在50~60年代,靠美援建立的
東亞最大林業伐木公司,倒閉後由農委會林務局接管,開發
為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紀念碑是為了紀念民國54年大雪山林業
公司,林務部經理
  金嘉謨在任期間,致力於林業革新與發展、苗木
培育、伐木跡地之復舊造林等貢獻良多,不幸積勞成疾而早逝
得年45歲,公司為表彰其對林業之貢獻,特於船型山苗圃旁
建立紀念碑乙座,為林業界為個人立碑之第一人

大雪山 (7).JPG

台灣胡桃的核果可以吃,也可以拿來做小吊飾
我記得我小時候有陣子,不少地方都有賣用胡桃果實
做的吊飾,現在變少應該是越來越撿不到果實了吧

大雪山 (8).JPG

沿途可以看到幾株花未謝的山櫻,霧中的山櫻特別出「色」,格外醒目

大雪山 (9).JPG

美國鵝掌楸又稱「馬褂木」,不知道是不是葉子
像鵝掌而得名?翁大哥說也有點像小T-shirt

大雪山 (10).JPG

 

大雪山 (11).JPG

從41K~43K我們改走森林浴步道,開始很好走,越走
越讓我神經緊繃,還好大頭有同行,不然可能會拖累大家
要是早知道步道是這種,我鐵定不會參加,行前也完全
沒心理準備,因為在給我們的相關事項告知中提到

「本次行程所走的路線,皆是水泥步道及枕木、高架
棧道等,並不會有需要使用到登山鞋的泥濘難行路線」

這次完全是在我往山裡去,不知山裡事的情況下
到大雪山一遊,雖然嚇得半死,但卻好難忘這次旅程
 

大雪山 (12).JPG

石頭、隆起的樹根讓路面凹凸不平,雨水、青苔讓小徑變
濕滑,有些地方路窄又沒護欄,旁邊就是摔下去不死也重傷的
陡坡,對我這種有懼高症+走平路都容易打滑或紐到腳的人來說
真是寸步難行,好險大頭在恐怖區能扶我,不過當我遇到沒護攔
時就會讓身體不自覺靠向山壁歪斜行走,讓大頭笑得半死

生態旅遊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安靜,這段路大家
都頭低低的專注行走,果然充分落實安靜地行走

大雪山 (13).JPG

途中會經過幾座橋,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
我都會注意橋的每次最多通行人數

大雪山 (14).JPG

 

大雪山 (15).JPG



        大雪山 (16).JPG

好多倒塌的巨大枯木,真的要快速通過
要是剛好震或滑一下,那就推竿~,我們就進袋了

大雪山 (17).JPG

     不管是高直挺拔的樹,還是糾結曲折的樹,都讓人變得好渺小

大雪山 (18).JPG

如果是晴天,或許我就不會那麼膽怯
我就可以用輕鬆舒坦來面對美景

大雪山 (19).JPG

枝幹都是刺的裡白棇木
 
  大雪山 (20).JPG
咬人貓全身佈滿透明刺針般的焮毛
皮膚要是觸及到焮毛,就會感到次痛或灼痛

山胡椒泰雅族語就是馬告,馬告喜歡生長在向陽坡
特別之處在於先開花後長葉,2~5月的花期,在大雪山
林道,就可以欣賞許多綻放的淡黃色山胡椒花

大雪山 (21).JPG
 
遇到第一個涼亭沒停下休息,因為大家還體力充沛

 大雪山 (22).JPG

飛龍掌血的葉子揉碎會有類似柑橘的香味
左邊不知名的葉片揉碎也有香味

大雪山 (23).JPG

二葉松的葉子如其名,2針一束,如遇森林火災,存活率最高

 大雪山 (24).JPG   

大雪山真的具有原始林的風貌

大雪山 (25).JPG

42.7K的小神木到了,高到拍不出全貌
照片看來樹幹不大,請對照旁人,想像它的粗壯吧

大雪山 (26).JPG

看到樹幹的空洞,我都會想不知是否有松鼠住在裡面

大雪山 (27).JPG

哇~~濃蔭蔽天

大雪山 (28).JPG

走上一段路,終於照到樹頂

大雪山 (29).JPG

大家在此稍微休息後,接下來就要走最痛苦的連續上坡階梯
翁大哥說大約只有200M,但是我們都覺得好像爬了400M

大雪山 (30).JPG

這段上坡路對心肺功能不好的我來說很吃力,邊走邊喘
幾度快要不能呼吸,之前我還走在隊伍中段,這段路完全殿後
到最後還脫隊一段。雖然我的體力很足,無奈心肺無法負荷
被迫邊走邊停頓。因此路途中我無法拍照也沒聽解說

大雪山 (31).JPG

由於一路低頭時間居多,欣賞了不少地面生態

大雪山 (32).JPG

看到公路真高興,雨天走森林浴步道真的要拿登山杖。除了
我心肺功能不好外,雨天走這段森林步道,對不擅爬山或少運動
的人來說也很吃力。像ANISE因為沿路怕打滑只好一直抓人
當拐杖,AIKO則是走到關結痛,還有幾位,也是走得頗吃力

跟我唸一遍愛山宣言
除了攝影 什麼也不取 除了回憶 什麼也不留

14d8fc6b5a154f.jpg  

到遊客中心只剩300M了,48K的觀景台我們沒有去
翁先生說從48K走上去大約要20min,景觀很好

大雪山 (33).JPG

 

大雪山 (34).JPG

星星之火就可以燒光大自然的資產

鞍馬山莊終於到了

大雪山 (35).JPG

大雪山遊客中心內有體驗互動區、木雕作品、林業歷史等展示區
在景觀上,更是賞景、觀星、欣賞夕陽、雲海的好地點

大雪山 (36).JPG

本區海拔高2275公尺,當日氣溫12.5度
喘到臉色發白又全身大汗的我,一點都不覺冷
敲鐘~吃飯囉,不過我們可不是要去吃牛肉麵
我們是在鞍馬山莊內的餐廳吃午餐
  

除了和伐木爺爺拍照,也別忘了聽他說故事

大雪山 (41).JPG

大雪山 (37).JPG

可住宿的雪山小屋

大雪山 (38).JPG

飯後我們到遊客中心參觀,我覺得比太平山或其他高山的
遊客中心好很多,不但洗手間很乾淨,遇到的工作人員也很親切

大雪山 (39).JPG

我喜歡欣賞木雕,到這裡可以看看之前
觀賞到的樹木,被雕刻成怎樣的作品

大雪山 (40).JPG

我去一個地方遊玩,很喜歡深度了解在地的人文歷史
因此只要有簡介或陳列館,我都會多看幾眼

大雪山 (42).JPG

 

大雪山 (43).JPG

接下來就要到小雪山區欣賞天池和雪山神木

大雪山 (44).JPG

到天池的路很好走,不過已經有2人無法
行走在車上等我們。沿途又觀察了一些植物

大雪山 (45).JPG

台灣雲杉(2001奧林匹克小雪山越野賽紀念樹)

台灣雲杉是台灣特有種,分佈於高海拔地區
我記得翁先生好像有說台灣雲杉成長得很緩慢(忘了)

大雪山 (46).JPG

 

大雪山 (47).JPG

「蟲癭」我第一次聽到這名稱,所以還問了一下寫法

癭是由外來生物刺激植物所組織引起的變異或
擴增現象,由昆蟲引起的癭就稱為蟲癭

大雪山 (48).JPG



大雪山 (49).JPG


瑞雪亭民國56年落成,是冬季賞雪的最佳地點

亭內有林渭訪先生題的對聯
「瑞色起青巒天朗氣清四面有情資鑑賞,雪山羅碧樹花香鳥語萬方多難此登臨」

大雪山 (50).JPG

翁先生說遇到熊裝死是錯誤的觀念,應該要往
下坡逃走,因為熊不會下坡,容易滾下去。聽完大頭
笑說熊沒滾下去我先滾下去。我回說,所以遇到熊
我就只好等著被吃,不過死前我會先咬一口熊掌

大雪山 (52).JPG

天池位於小雪山南稜,海拔高 2600公尺面積約 0.4公頃
可惜霧大, 無緣看到天池的美景

大雪山 (51).JPG

 

大雪山 (53).JPG

原來天池這麼美

大雪山 (54).JPG

大家突然安靜抬頭仰望

大雪山 (55).JPG

原來是有鳥在此飛過
                 根據林務局的調查研究,有 67種鳥類分佈於大雪山             

大雪山 (56).JPG

終於讓我捕捉到鳥從樹叢中飛出的瞬間

大雪山 (57).JPG

高海拔的紅葉植物

大雪山 (58).JPG

續往雪山神木前,有個有獎徵答,Vincent超強,答對了
題目是被譽為台灣針葉五木的有哪五木?
(一開始我還聽到有人脫口而出,五木拉麵)

答案是
台灣扁柏、台灣杉、台灣肖楠、台灣紅檜、台灣香杉
(台灣闊葉五木為台灣烏心石、台灣擦樹、台灣櫸木、牛樟、,樟樹)

雪山神木(紅檜)位於200林道49.5K,千年神木為造訪大雪山
必訪地標,神木樹齡約1,400年,樹高約50公尺,胸徑4公尺,胸圍
13公尺,為台灣第11大巨木。由於早上那段上坡的經驗,擔心
回程的上坡心肺會超過負荷,經過內心幾番掙扎,只好放棄
觀賞雪山神木,此行最後有5人沒有看到雪山神木

大雪山 (59).JPG


今日的路程走得並不長,如果沒下雨的話,會好走很多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看雪山神木並不是難事,但對我而言
就是有難度,這種難度並非我能克服。不過有機會我還會
再來看神木看天池,慢慢地悠閒地觀察大雪山的一切

這次因為是部落客體驗團,人數較多,行程也較趕。如果把
我們的行程安排為3天2夜,就更能用悠閒的心情,玩得更深度
此外我建議最好請導覽,有了導覽行程更有意義與趣味性
如果為團體導覽的話,我覺得10人內的小團體比較適合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東勢林區管理處)
8:00~17:00 / 04-2587-7901
http://dongshih.forest.gov.tw/

大雪山二日遊
【中台灣】大雪山生態二日遊-行程表

【台中東勢】田媽媽品佳小吃部 媽媽班 鞍馬山莊
【台中和平】大雪山社區 & 若茵螢火蟲解說.大雪山生態遊
【台中和平】若茵農場.雲上人家 ★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