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說要去蘆竹一日遊時,很多人問我
蘆竹有什麼好玩?
當時我的回答是:就是不知道才要去體驗
沒想到蘆竹一日遊不但包山包海還包美食
這次的行程讓整團的人讚不絕口,因為任誰
都想不到每人NT399的行程會如此充實


蘆竹

桃園縣蘆竹鄉是桃園最北端的鄉鎮,不但是台北的前院
更是美化台灣的重點鄉鎮,因為全台花草產量約有1/3來自
蘆竹鄉。2010年的台灣花博看台和花田的布置,就有1/2的量
來自蘆竹。行程中第一站要參訪的宏竹花卉農場,是本次
花博的功臣,我們看到的水噹噹花卉就是在此培育
 
這次的旅程對我來說很特別,全團20人中,除2位雅比斯的
工作人員外,只有我是受邀體驗的部落客,其他皆為自行消費
的團客。這團算是退休長輩團,成員大多60歲以上。坦白說
我喜歡和長輩出遊,也很怕和長輩出遊,喜歡之處是他們博學
多聞,我會獲益良多,怕的是根據經驗,會在大熱天出遊的
長輩非等閒,我好怕我體力不支,跟不上他們的步伐


蘆竹 (1)

佔地廣大的宏竹花卉農場為花朵培育之專業農場
農場內除了觀賞花卉外,也培育不少可食用的香草類植物
在此看到的植栽全非盛開貌,因為在快要長成盛開前,就會
被送往購買者手中。老闆娘楊秀娥超有自信的說,宏竹培育
的花草都很勇健,由於花草吃得好又愛曬太陽,即便飄洋
過海到澎湖,花朵們還是和出門時一樣妖嬌美麗

蘆竹 (2)

放眼望去有彩葉草、鼠尾草、百日草等,其中紫色的鼠尾草常
被人誤認為薰衣草,我都是看葉子來辨認,薰衣草的葉子較細較長

蘆竹 (3)


蘆竹 (4)

我以為我會是全團最愛吃的,結果我錯了
看看~已經有人開始摘盆栽的葉子開始吃了
免驚~
大家吃的是甜菊葉,味道甜甜的是最佳的
天然代糖、不含熱量,老闆娘說再加點迷迭香
一起沖泡就是一壺好喝又養生的花草茶

蘆竹 (5)

一路上老闆娘很認真地解說,大夥也好認真的聽
不過看到紅色地瓜葉,注重養生的長輩們開始鼓譟
顯然對紅色地瓜葉有高度興趣,不過讓我差點笑出來
的是大家先問,紅地瓜葉能不能現在馬上吃?
(才一早~大家有這麼餓嗎?)

蘆竹 (6)

紅地瓜葉的多酚含量是蔬菜裡的冠軍,屬於營養價值高的
蔬菜,老闆娘說他們的紅地瓜葉不灑農藥,貧血的很適合吃喔

聽完老闆娘的簡介,大家開始詢問是否能自己在家栽種
答案是可以的,老闆娘後來採收了一堆,分送大家回家栽種
種的方法不難,只要把剪下來的枝插在土裡,早晚加水放在
陰涼處,約莫3天~一星期就能開枝,之後就能曬太陽了

蘆竹 (7)

我很愛雞冠花,這裡有好多顏色的雞冠花,看得真過癮

蘆竹 (8)

這邊的花都沒標示花名,因此花不識我,我也不識花,其實
原本有標示,但有壞蛋會偷標示花名的塑膠牌,由於花田很廣
後來就索性不標了,畢竟這裡以培育為主,觀光客較少,通常只有
在較不忙的時期,才能接待團體導覽和D.I.Y.。由於我很喜歡
這裡,因此問老闆娘是否能多培訓人才,這樣大家隨時都能
來參觀,她笑笑說人難找,目前就只能先訓練她的女兒

蘆竹 (9)

進講習室D.I.Y盆栽時,看到門口堆滿了椰子殼,貪吃鬼們
腦中充滿了吃,還在猜想天熱種花很辛苦,因此要喝椰子汁
消暑,看似合理的答案,其實大錯特錯,答案是將回收的椰子
殼壓碎與配方土相互混合後,成為草花的天然栽培土

蘆竹 (10)

D.I.Y.自己的小盆栽前,每人要先選6株不同的花草
美麗的花看得大家心花怒放,好難抉擇喔
 
蘆竹 (11)

花美隨便亂放都很好看
 
蘆竹 (12)

老闆娘先教大家將小植栽移入花盆的撇步後,再針對美感做
教學,簡單說就是較高的植物放中間,會垂枝的要注意垂枝方向
回家後照料的重點是土壤、水份、施肥和剪枝,老闆娘說他們
的花美麗的關鍵是土壤,市售的培養土不適合種他們的花
因此超大方的贈送大家挖到提不動的獨家秘製土壤

講解完大家開始動手啦,首先將花盆裝滿1/3的土
等植栽移入定位後,再將花盆內的土壤填滿

蘆竹 (14)

選花和挖土時,就見識到長輩們的腿力,我才蹲一下就不行了
 
蘆竹 (13)

照片中戴帽子的這位奶奶(應該70以上),身材棒、皮膚白
氣質優,真希望我到這年齡時,也能跟她一樣美麗、健康又好學

蘆竹 (15)

除了那一大盆,老闆娘還送我們一人一株小植栽
我選了紅色的松葉牡丹(大頭:蝦米~KATE你選色!)
我說~入長輩團,就要跟隨長輩選有喜氣的紅色

蘆竹 (16)

小植栽的包裝很有設計感,這位緣投阿尚大方
的提著他的變葉草讓我拍照,行程中屬他最樂活
我也有一大盆,不過我忙著拍照,於是就送給某位
熱愛種花草的女士,她高興到一直跟我道謝

蘆竹 (17)

接下來我們到竹峰茗茶吃午餐和了解製茶過程,此處太有
深度,因此我先重點帶過,另篇會詳細介紹,其實我不太想詳細
介紹,因為這裡不但有好茶和美食,還是攝影族的私房拍照點

由於天氣過熱,後來的步道導覽我們就沒走到茶園
在車上看了幾眼,綠油油、層層錯落的茶園好漂亮喔

蘆竹 (18)

蘆竹坑子村因為有排水性良好的紅土層,加上氣候得宜
很適合種茶樹,這邊的烏龍茶更是極品,我是烏龍茶控,抵達
竹峰時我整個人超躍雀,長輩們還說:妹妹~你這麼年輕也愛
喝烏龍茶喔~ 叫我妹妹,我愛死這些團友了,好久好久
沒人叫我妹妹了。沒錯~我有老人魂,超愛喝老人茶

竹峰由邱氏兄弟共同經營,今日為我們導覽的是弟弟邱振平
伴隨的是哥哥邱振權,2位可都是獲獎無數的十大傑出專業農民


蘆竹 (19)


蘆竹 (20)

餐前茶為金萱,餐後甜點為金萱茶凍

蘆竹 (21)

茶餐豐富好吃,每道菜都讓大家讚不絕口,眾人都沒料到,
偏僻秘境會有這般好手藝。好奇嗎?另篇介紹,讓我覺得有
特色的店家,我喜歡多花時間深度介紹,這樣才能看到價值

來這邊用餐,一定要先預訂,最好平日前來,比較清幽

蘆竹 (22)

餐後開始介紹展示的古農具,看大家笑得多開心
因為這些老東西勾起大家諸多的回憶,不過對我這
城市俗來說雖然少了些情感,卻多了幾分好奇

蘆竹 (23)


蘆竹 (24)

接下來就是介紹製茶過程和機具

蘆竹 (25)

疑?砍布袋

尼龍袋是用來裝茶葉,然後放入團揉機內團揉

蘆竹 (26)

室內說完換室外,起先因為天熱,大家希望不要走太久
沒想到大夥越走越帶勁.最後走到超過預計時間才折返

眼前看到的是綠竹、桂竹和菜園,午餐吃到的蔬菜
有些就是店家自己種的,難怪新鮮又好吃

蘆竹 (27)

老闆不但會種茶,對生態也有研究,一路上都考不倒他

桃金娘是此地的特色植物;色澤翠綠的茶樹是
用來煉精油的;月桃種子是製做日本仁丹的原料
月桃葉為原住民料理中包覆米飯時(月桃飯)會用到

蘆竹 (28)


蘆竹 (29)

拔掉葉子後,前端成五爪的樹枝能在手指上旋轉
這可是要練過,不然一開使不但轉不起來,還會射到旁人

蘆竹 (30)

這就是傳說中攝影人愛來拍照的小木屋休閒農場由
竹峰老闆的堂兄經營,這邊只要是姓邱的,多半都是老闆
的親戚,也是在地的地主,大家齊心讓茶園有新風貌

蘆竹 (31)

大家在此喝水,稍做休息

見識了這裡的美景,大家都好想留下來,完全不想
離開,可惜這裡沒民宿,不然我要住下來,到底有多迷人
另篇深度介紹,我在想或許我還沒寫完,又衝去了

蘆竹 (32)

小木屋休閒農場內的步道,生態和景緻更迷人
很多熱愛生態攝影的人,喜歡來此拍照,即便位置
隱密又是平日,還是有好幾位客人在此佇足

蘆竹 (33)

天空超蔚藍,仿若置身在國外的鄉村

蘆竹 (34)

大家都在看獨角仙,好多人都說好久沒看到這麼大隻
的獨角仙,說著說著旁邊又出現更大隻的

蘆竹 (35)

沿途介紹好多植物,長輩們一直問有沒有能吃的?
嘿嘿~老闆露出勝利的笑容,能吃的月桂葉終於出現了

蘆竹 (36)

此時有人說那邊也有能吃的,我一瞧,該不會是我們中午吃的仿雞吧

接下來我們到位在村子坑的土埆厝參觀

蘆竹 (37)

坑子村保有許多閩南傳統古厝,有鑑於古厝修建技藝
隨老師傅逝去逐漸失傳,社區發展協會為了完整記錄古厝
選材及建造過程,於是發起仿建傳統土埆厝計畫,讓年輕
一輩也能認識古厝文化,不但富深具文化傳承之意義

蘆竹 (38)

土埆厝的建地由坑子村村長陳長江提供,目前為社區發展中心

蘆竹 (39)


蘆竹 (40)

仿古法建造的土埆厝用用茅草和蘆葦做屋頂,選擇黏性高
的土壤混合稻草製成的泥磚砌成牆,泥怕水因此疊石搭建基腳

蘆竹 (41)

土埆厝內冬暖夏涼,這麼熱的天走進屋內頓時涼快不少

蘆竹 (42)

來訪的遊客可預約解說,解說範圍大致為土埆厝、
阿公木炭窯的介紹以及社區發展,由於團員都很熟識
土埆厝,因此重點在和陳村長討論社區發展,對我來說
有點可惜,因為我比較想知道多一點關於土埆厝

蘆竹 (43)

土埆厝內的地板為黃土,我看到時心想不知道澆水後會不會長出雜草?
村長說為盡量呈現舊時原貌,頂上的古早木樑還是去台北迪化街收購的

經解說後我才知道原來土埆厝最怕的不是水,反而是地震
此外也不用跟古早一樣擔心蟲蛀,因為現代的蟲口味也升級了

蘆竹 (44)


蘆竹 (45)

裡面擺放了古早農村生活的家具,重溯50年代的光景

蘆竹 (46)


蘆竹 (47)


蘆竹 (48)


蘆竹 (49)

村長說諸多老東西都是從垃圾堆回收回來的寶物

廚房內會看到現代的鍋具和餐具是因為由村民組成的
社福志工隊,會在此幫需要幫助的老人準備餐點+免費送餐

蘆竹 (50)


蘆竹 (51)

走出後門,發現穿草裙的牆面,原來茅草是要預防土牆被雨水沖刷

蘆竹 (52)

依山傍水,土埆厝的風水真好呢

由於時間不夠,阿公木炭窯就沒去參觀了

蘆竹 (53)

有人想拍飛機,有人想眺望大古山和海藍的美景
最重要的是玩累了,大夥都想坐下來喝杯冷飲,降降溫
於是最後一站就規劃去能滿足大家願望的海灣星空

蘆竹 (54)

看完前2張照片,老朋友就能預測到我又中招了
這麼棒的景觀餐廳,照慣例另篇詳細介紹

蘆竹 (55)


蘆竹 (56)

不必風吹日曬就能愜意地坐在室內看飛機、賞美景

蘆竹 (57)

冰美式咖啡NT120

MENU中的飲料可任點一杯,飲料費也含在團費中喔
快被烤成人乾的情況下,一杯平凡的冰咖啡我都覺得好喝

此刻我有點累,開始懶得拍照,攤在椅子上不想動
但看到幾位愛拍照的長輩,喝完飲料後,又生龍活虎
在外面一直拍飛機,身為年輕人的我,又被長輩激拍了

蘆竹 (58)

海灣星空的夕陽和夜景也是出名的美,週末和假日
晚上前來時最好先訂位,這裡也提供各式輕食和餐點
 
蘆竹 (59)

上車後長輩們最愛做的事不是睡覺,而是點歌開唱
大家一路歡唱到台北,此行長輩們不但玩得心滿意足
還滿載花朵而歸,而我也是嘴角上揚的跟大家道別

由於行程超值又有特色,我問了雅比斯的工作人員,原來
幸福小旅行試遊團的行程並非旅行社的,而是政府委託他們
針對易被忽略的地方景點或優良商家來規劃,藉由補助,用低價
團費吸引民眾親自走訪,感受在地特色與風土民情,進而帶動
當地消費。之前看到低價團費,還以為會被帶去土產店消費
知道原委後,往後我要多加注意OTOP推出的特色行程


 

都會花田.蘆竹旅遊趣
(http://otop.shop.rakuten.tw/c/119432/)
時間:100.6.18(8:30~19:00)
人數:20位
主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執行:OTOP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

宏竹花卉農場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宏竹村6鄰273號
電話:03-323-3236
網址:http://www.hongjhu.com/
竹峰茗茶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坑子村12鄰貓尾崎1號
電話:03-324-1888
竹圃茶園.小木屋休閒農場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坑子村12鄰貓尾崎1號
電話:0920-302097
土埆厝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坑子村頂社2鄰13-1號
電話:0955-486972

海灣星空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山腳村7鄰山腳81-6號
電話:03-324-3456
網址:http://skybay.com.tw/

延伸
【桃園南崁】32後花園-觀雲.賞海.看飛機


凱特的B.C.M.樂活舞台


 點讚就加入囉~感謝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