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風堂.JPG

一風堂成立於1985年,發源於日本九州博多,在全球
已超過70家分店,博多拉麵的特色為「濃厚豚骨湯底
+ 極細麵 + 替玉 ( 加麵 )」台灣分店是由乾杯集團引進
開幕後掀起吃拉麵排隊的狂潮,轉眼來台已經四年,為了
迎接週年與滿足台灣消費者愛嚐新的嘴,將於四月全新
上市4款適合台灣人口味的拉麵,並推出免費招待活動
 
一風堂 (1).JPG

我只去過一風堂北車店,這次受邀前來參加
「不只豚骨、四麵來襲」部落客票選活動是在
中山本店舉辦,中山店的環境不但比北車店好滿多
在日本來台開的拉麵店中也屬於環境比較舒適的


一風堂 (2).JPG


一風堂 (3).JPG

有媒體也有部落客,不過我通通不認識
這樣也好,就可以比較專心的品味與投票

一風堂 (4).JPG


一風堂 (5).JPG


一風堂 (6).JPG

由品牌經理張展浩(阿浩)開場

一風堂 (7).JPG

我的任務是要品嚐「淡麗鹽」、「芳醇醬油」、
「一風堂 黑」、「濃醇味噌」四款拉麵後票選

我不是拉麵控,但去日本玩時一定會吃拉麵,在台灣
會以比較隨機的心情去吃。早期對於異國料理有就是
要符合當地口味才是王道的想法,但是寫部落格與有機會
接觸創業者或老闆後,覺得異國料理只要能保有重點特色
口味改成較符合台灣大眾化口味也無妨,所以近年我比較
不會在意口味道不道地,反而是自己感到好吃比較重要

一風堂 (8).JPG


一風堂 (9).JPG


一風堂 (10).JPG

南非國寶茶 & 手作泡菜冷豆腐

一風堂 (11).JPG

泡菜口味不錯

評麵前先寫我自己的口味,日本九州的拉麵特色
除了經由長時間熬煮豚骨而成的白色混濁濃郁湯底
還會加入我怕的蒜或油蔥,另外喜用麻油調味,也會讓
口感上比較油膩,所以九州拉麵本來就不是我特別喜愛
的口味,去九州旅遊時我只吃過熊本的拉麵,留在腦中
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濃醇的豚骨湯頭與好吃的叉燒

不過我對於一次可以同時吃到四款拉麵的邀約
太感興趣,確認不是只能每種吃一點後就決定參加
結果活動真令我難忘,還有一點挑戰大胃王的感覺
我真的吃得好滿足,這是我第一次這麼用心吃麵


一風堂 (12).JPG

淡麗鹽

第一碗先上四款中口味最清爽的「淡麗鹽」
湯頭為魚介系+雞清湯交融而成的「淡麗」W湯
特色為有加入柚子胡椒與用紅蔥頭炸的油蔥增加
香氣與提味,我在日本有吃過用洋蔥炸的油蔥,也
比較喜歡,但台灣人大眾較愛紅蔥頭炸的油蔥

一風堂 (13).JPG

一風堂的麵碗都是先溫熱過再裝麵,送上時都是
熱騰騰的,碗的顏色也區分著輕重不同口味的拉麵

一風堂 (14).JPG

現場幫媒體準備的拍照版也有讓我們拍
我覺得還是拍實體照看起來比較好吃~呵呵

一風堂 (15).JPG

四款麵的叉燒都相同,五花與梅花叉燒各一

一風堂 (17).JPG


一風堂 (16).JPG

一風堂的五花叉燒為薄切的,口感軟嫩好吃
我輕輕一夾起就分裂,透著光立馬看出細緻感

一風堂 (18).JPG

梅花叉燒的油脂比較少

我怕肥肉,但是覺得一風堂的五花叉燒較
出色,而且泡在每種湯頭中的叉燒都很美味

一風堂 (19).JPG

自製雞肉丸口感鮮嫩,是這碗麵的小亮點

一風堂 (20).JPG

九州拉麵搭配的多為水煮半熟蛋,每次吃
拉麵我都喜歡搭配蛋,若少了蛋感覺就少一味

一風堂 (21).JPG

表面略有浮油,但只會油在嘴唇,入口甘醇無油感
要不是對我來說有過於明顯的油蔥味與魚介清爽湯
降溫後易出現的腥味,我會喜歡這款,因為有些店為去腥
會在魚介系湯頭加某些香料不過這家沒有,幾乎是原汁
原味的美好,如果敢吃蒜的可以在降溫後加些蒜除腥


P.S.此處說的腥是魚介或豚骨湯頭正常現象

一風堂 (22).JPG

一風堂的麵都是自製的,「淡麗鹽」的麵
使用中細直麵,細麵的好處就是容易吸收湯汁
精華而入味,但卻也因為容易吸收水份會比較快
失去彈度,所以喜歡吃硬麵的,點這款時可請店家
煮硬一點,或是別讓麵在湯中泡太久。看看這
麵的勁道有多好,拉麵就是要拉長長拍照啦

OS.自拉自拍好辛苦,我只想趕快吃

一風堂 (23).JPG

吸附湯汁的麵有油亮之美,我是外貌協會
所以外貌與特色也是我評選的重點

一風堂 (24).JPG

第二碗芳醇醬油 & 日式唐揚雞塊

好邪惡喔~害我不知該對誰先下手
結果是塞一塊雞在嘴中,然後再拍麵

一風堂 (25).JPG

品嚐後我心中有譜,這碗可能會是我心中的冠軍
使用7種醬油與可增加湯頭甜味的雞清湯調和的湯頭
鹹度清活,雖有加入蔥油與蒜,但湯底有中和掉我怕的味
尤其我還發現一個很特別的滋味,不知道是調味料交融
產生的味道,還是有加其他日本調味品,我有問但最後
沒得到解答,莫非這神秘的味道就是醍醐味嗎?

一風堂 (26).JPG

媒體版

媒體版的好處是可以看到清楚的食材,除了
叉燒和蛋外,筍乾、蔬菜也是拉麵少不了的配料

一風堂 (27).JPG


一風堂 (28).JPG

想讓口味有點變化可加點芝麻、黑胡椒
或用桌上的搗蒜器壓出一些蒜泥增味

一風堂 (29).JPG


一風堂 (30).JPG

我偏愛泡在重口味湯頭的叉燒

一風堂 (31).JPG

因為有加入雞油,所以油度比「淡麗鹽」略高
連喝幾口湯後,油度還是只在嘴唇上,如果今日我
有伴,肯定放張我的油亮唇跟大家分享我的滿足感


一風堂 (32).JPG

使用的麵為中粗曲麵,曲麵比較能帶上湯汁
很適合用會發出聲音的日式吸食法吃,一風堂
社長說,拉麵就要吸溜~吸溜~吸溜吃才過癮


一風堂 (33).JPG

日式唐揚雞塊

預計5月才會登場的新品,口味還在改良中
雞肉先醃再裹粉炸,外皮較濕潤沒那麼酥脆
有點像台灣糖醋排骨的做法,味道還不錯

一風堂 (34).JPG


一風堂 (35).JPG

一風堂 黑

這款拉麵採用店家最自豪的豚骨湯,然後加入
特製黑香油與辣味噌提味,還沒吃我就開始恨它
因為黑白對比強,我怎麼拍都拍不出可口樣貌

一風堂 (36).JPG

媒體版把蛋移走好拍多了,後來我看媒體
也把這碗麵縮比較小放在版面,有的還沒放
所以連專業的都不好搞定這碗麵,我釋懷了

一風堂 (37).JPG

可別被一碗黑給嚇到,它是四款麵中我覺得最有
特色的,在口味上也最具層次感,尤其一點紅的辣味噌
拌下去後,即使怕蒜味的我也要為加入黑蒜香油的湯頭
拍拍手,浸泡湯頭後的配菜黑木耳、銀芽與半熟蛋也顯得
比其它三款的配菜來得美味,若辣度可加重我會更喜歡

一風堂 (38).JPG

蛋液隨湯流洩,此刻我也在流口水

一風堂 (39).JPG

黑黑的就是用黑麻油炸過磨成粉的蒜

這款湯頭較油,口味也較厚重,若產生
膩口感可加入或直接吃點紅薑順口一下

一風堂 (40).JPG

3種麵我最愛這款極粗曲麵,Q彈度都很好,若說
一風堂 黑有男人味,那「淡麗鹽」就是女人香

一風堂 (41).JPG


一風堂 (42).JPG

濃醇味噌

「濃醇味噌」嚴選5種味噌後再加上一風堂
配方製的「濃醇」味噌湯頭。比較特別的是有
加入用蒜炒過的絞肉,就有點像台灣說的肉燥

一風堂 (43).JPG


一風堂 (45).JPG

這碗的叉燒好吃加倍

一風堂 (46).JPG


一風堂 (44).JPG  

從這張媒體版就可看出內有大量高麗菜
這款鹹度最高,所以搭配多一點蔬菜很不錯

一風堂 (47).JPG


一風堂 (49).JPG

由於薑、蒜泥都是最後才加入,所以喝湯
時會有像吃芥末回嗆到鼻腔的感覺,我覺得
現在流感盛行,好適合吃這碗會暖身的拉麵

一風堂 (48).JPG

麵條選用中粗曲麵

  一風堂 (50).JPG

從熱湯喝到降溫後的湯,一再品味比較卻還是
陷在1~2名間的掙扎(心中哼著難評...碗中) ,最後
只好問店家,是想要選符合大眾化口味的拉麵還是
選我自己愛的,最後店家說選我自己覺得有特色的

一風堂 (51).JPG

照片中是我評選的名次

這次的拉麵主要選用蒜、薑、油蔥酥、黑麻油等
苦辛味較明顯的食材調味,所以湯頭都會有苦辛味,但
苦辛度會隨選用到的食材而有不同,由於我怕蒜與油蔥
所以最喜歡的是「芳醇醬油」
,但是投票時我把第一名
給了我覺得最有特色的「一風堂 黑」
,這款就算不能
很符合大眾化的口味,但獨特口感值得一試,如果本
來就愛蒜或油蔥味的,那四款都可以放心品味囉

最後部落客投票結果
冠軍是「芳醇醬油」
亞軍是「一風堂 黑」,第三名與第四名和我評
的一樣分別為「淡麗鹽」與「濃醇味噌」

一風堂 (52).JPG

活動後的伴手禮有我喜歡的南非國寶茶,好棒棒

好康報報

一風堂 (53).jpg  

4/1~4/4免費招待拉麵活動品項
全店鋪每日招待80碗,每日一款全新拉麵
 4/1(五) 招待部落客票選-第四名【濃醇味噌】
 4/2(六) 招待部落客票選-第三名    【淡麗鹽】
 4/3(日) 招待部落客票選-第二名【一風堂黑】
 4/4(一) 招待部落客票選-第一名【芳醇醬油】
活相關細節請 ,內容依官方公佈為準
 


一風堂 IPPUDO (中山本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85號
         (捷運中山站2號出口)

電話:02-2562-9222 (四人以上可接受預約)
時間:11:30~24:00
網址:http://www.ippudo.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ppudo.tw/

延伸
【評選】全台特色巧克力大比拼記者會.前三名巧克力分享
【新北市】蛋黃酥節15家評比.傳統 & 創意蛋黃酥之我的選擇

歡迎加入凱特的I.G.
↓↓↓



請幫凱特的粉絲團按讚~謝謝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