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谷

如此完美的鴻喜菇不是生長在日本,而是隱身在台中石岡的
隆谷室內養菇場,我並非第一次參觀養菇場,但此回隆谷行卻是
我最貼近菇類的一次。我們不但進入冰室感受菇菇們的生長
環境,也品嚐了不使用農藥栽培的菇類,生吃的天然好滋味

14dda4b0f4154d.gif  

隆谷 (1)

隆谷養菇廠占地廣大,園中有很多五葉松,園區內的植栽都精心雕琢過呢

隆谷養菇場開創於民國67年,目前由第二代莊氏兄弟共同
經營,早期以段木栽培香菇利潤高,後來政府為保護森林資源,
嚴禁採伐段木,改用太空包生產後,不但產量減少,還因面臨走私
與市場競爭,一度經營陷入困境。多年來不斷改良研發栽種
技術,在有關單位的輔導下,現在不但是台灣柳松菇的最大
產戶,也建立了自有品牌,通過吉園圃認證,在全省販售

隆谷 (2)

培養土(木屑)堆得跟小山丘一樣,一攤水讓黃土變得好有意境

隆谷 (3)

老闆娘是美麗的台英混血兒,國台語都很流利,簡介完
菇場概況,立即端出香噴噴的三杯什錦菇和乾燥鴻喜菇讓
我們解饞,吃完我好想趕快知道這些好吃菇是如何出生的

隆谷 (4)

隆谷以現代化設備及室內低溫空調栽培菇類,以真空塑膠瓶
加入木屑混入米糠等栽培,菇類可分解木質素和纖維素做為養分
的來源,因此任何富含木質素或纖維素的材料都可栽培菇類

隆谷採用的塑膠瓶可用機械自動填裝,大規模生產
瓶子清洗後能重複使用,比以前使用真空包時更加環保
瓶內培養土的養份只能供培養一次使用,由於養菇過程中
不使用農藥,採收後剩下的培養土,還可以做為有機肥料

隆谷 (5)

進廠參觀前,發現門口有好多箱不知為何物的東東
老闆娘介紹後,才知原來是金針菇的塑身衣

隆谷目前栽種的有柳松菇、杏鮑菇、
鴻禧菇和金針菇,等下我們就能看到這四種

隆谷 (6)

環控栽培室門口都有溫控和濕控裝置,長長走道
2旁都是菇菇的房間,怎麼感覺有點像牢房

隆谷 (10)


隆谷 (11)

接下來參觀將木屑裝罐殺菌的過程,首先攪拌
混合培養土,入罐以後使用鍋爐高溫殺菌

隆谷 (13)

有些步驟機器還是無法取代人力

隆谷 (12)


隆谷 (14)

隆谷 (15)


隆谷 (9)

養在室內的優點就是完全不受天候
和季節影響,可以確保品質的穩定性

隆谷 (7)

接下來參觀的菌母培養室,由於溫度較低
外面掛著的外套,是供工作人員進入時穿著

隆谷 (16)

哈哈~拍照似乎比聽解說重要

(為了將好地方分享給大家,部落客在參訪行程中
也是有所犧牲的,凡事先拍照,深怕漏了甚麼沒拍到)

隆谷 (17)


隆谷 (18)

每種菇的菌種培養期不同,培養期過後就會被移往環控栽培室

隆谷 (20)

站在門口就聞到栽培室內柳松菇松菇類似松茸的香氣

隆谷 (21)

WOW~~真是太壯觀了,我是吃菇狂魔,好想全部吃掉

隆谷 (22)

杏鮑菇

隆谷 (23)

白拋拋,幼咪咪的小胖子~可愛極了

隆谷 (24)

沒日曬,果然膚質比較雪白

隆谷 (32)

菇柄粗大、菇蒂肥厚,生得很勇壯,老闆娘很有信心
說快來吃菇豆腐喔,隆谷勇壯杏鮑菇的"汗草"可是有
練過,結實又有彈性喔,我戳了幾下,果然有好體格
(老闆娘說的話,我加了趣味性)

隆谷 (25)

我超愛的鴻喜菇

隆谷 (26)


隆谷 (27)

菇菇們也是有做日光浴的時候

隆谷 (8)

高壓水洗去皮區

菇兒們喝的是逆滲透過濾水


金針菇穿上塑身衣後的樣貌

室內太黑暗,還好Vincent有自備小手電筒

隆谷 (28)

咻~採收了

由於太過黑暗,大家請老闆娘到戶外示範,讓我們捕捉拔罐瞬間

隆谷 (29)

戶外的綠地看了真讓人舒服,草地上灑落的紅葉+
大樹 +小樹+綠意,讓我好想坐在石頭上當沉思者

隆谷 (30)

幾乎無日光照射下成長的金針菇色澤格外白皙
因此又有雪白金菇之稱,老闆娘建議大家試試生吃
雖然味道鮮甜,不過我還是喜歡吃烹調過的菇

隆谷 (31)


隆谷 (33)

拔罐速度超快我們還是沒拍到拔的瞬間

老闆娘的表情透露出→呵呵~你們的快門沒我手快

隆谷 (34)

鴻喜菇的菌傘在溼潤時會稍微黏滑,煮食後嚐起來柔滑適口
但菌柄脆韌鮮嫩,有時略具清淡苦味,所以也被稱為「靈芝菇」
(本段為官網描述)

隆谷 (36)

眼裏都是美,心想全是吃

隆谷 (37)

Vincent不知被誰逼著吃鴻喜菇讓我們拍照

若以生吃來說,我覺得金針菇生吃比較好吃

隆谷 (38)

老闆對我們太好,送了超多菇給大家,份量這麼多
品質又好的菇,在台北可不便宜,我拿到時,非常開心
回家料理後無論是炒、烤或是煮湯都好好吃喔

(優惠券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