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茶樓

在現代吃素已經不僅是為了宗教或戒律,而是一種新的飲食
與健康觀,而素菜也開始擺脫油膩、少用加工再製品,越來越多
素食餐採用天然食材來設計菜色。炎炎夏日我和家人滿喜歡去
精緻蔬食餐廳用餐,因為天然又清爽的料理不但養生,也較能提振
食慾。本月台北第一家重視食材的蔬食港飲開幕,由於就位在
捷運南京松江站旁,因此看完媒體報導後這回凱特衝得很快
 
養心茶樓 (1)

1樓的NOZOMI烘焙坊也屬於養心集團,本篇
先預告大家,這家的麵包很好吃,我會另篇分享

養心茶樓 (2)

6/10才開幕,門口還擺放著許多盆花

養心茶樓 (3)

養心茶樓的老闆是貿易商,平時夫妻倆在飲食方面就很
重視食材與養生之道,由於老闆娘為素食者,平時愛喝茶與
吃港式點心,有感近年雖然越來越多蔬食餐廳但卻沒有一家
蔬食港飲,因此夫妻倆籌備多時,尋片各地好食材與招募經歷
豐富的廚師團隊後,終於在今年6月養心茶樓開始營業了

養心茶樓 (4)


養心茶樓 (5)

候位區的裝潢很有現代感,餐廳內白色為主
略帶英式風格的裝潢擺設讓人感到明亮舒爽

養心茶樓 (6)

平日中午餐廳內座無虛席,沒訂位的候位者不少
我在等服務生帶位時一直聽到電話聲響,服務生接
訂位電話已經接到音啞手軟了好險我有提早訂位

此刻我心在想是新開幕造成人潮?還是料理的美味
已傳遍附近上班族與食素的族群?據我所知好吃的素
菜館好口碑的擴散力會比葷食餐廳快上許多,我已經
等不及想吃了,不過我還在等金主我爸媽的到來

養心茶樓 (7)


養心茶樓 (8)

等待爸媽時我也沒閒著,除了拍照、偷瞄別人點的
菜色外,也走去觀察一下廚師們和廚房,我滿喜歡餐廳
的廚房是這種半開放式的,可以讓消費者一窺究竟

養心茶樓 (9)

在老闆的堅持下,幾乎所有的餐點都是現做
因此上菜時要稍微等待,我重視口味與口感,覺得
多花些時間等待很值得,新鮮、熱騰騰的就是好吃

養心茶樓 (10)

所有包廂都客滿,今天除了服務生外,連一些主管
都出來幫忙,完全沒料想到喜歡吃素的這麼多

養心茶樓 (11)

人聲鼎沸、座位間隔較小也算是港飲的特色
對我而言吃港飲就是要這樣熱熱鬧鬧的才有fu

養心茶樓 (12)


養心茶樓 (13)

前面提到老闆娘愛喝茶,因此養心茶樓對於茶特別講究

養心茶樓 (19)

我們點的鹿谷凍頂烏龍的確滿不錯

養心茶樓 (14)

坐鎮養心茶樓的熱炒和港點主廚分別為詹昇霖和
陳皇州,原本打算中午來吃港點就好,但人算不如餐廳算
看到menu中的主廚美饌與經典佳餚後更是被許多創意料理
吸引,當下我這個葷食者完全忘記這是一家素食餐廳,服務生
介紹菜色時我竟脫口說我爸不吃雞不用介紹雞料理,結果
服務生笑說素食沒有雞,我又巧辯的回說素雞也不吃

服務生接著說養心提供的料理幾乎都是天然食材
少有像素雞、素麵筋這種加工品。得知後我們超開心
因為我們不是不愛吃素食,而是不愛吃再製品較多的傳統
素料理,用天然蔬食烹調的素料理才是我們的菜。結果
「天然ㄟ雄厚」讓我們點餐時猶豫好久都難以下決定
最後在服務生的建議與推薦下,終於順利的點好餐

養心茶樓 (15)


養心茶樓 (18)


養心茶樓 (16)


養心茶樓 (17)


養心茶樓 (20)

海蜇脆三絲NT100

第一道先來個開胃冷菜,KATE媽很喜歡
這道以芥末調味、口感透心涼的海蜇脆三絲

養心茶樓 (21)


養心茶樓 (22)

海蜇是葷食,因此用寒天製成粉絲取代

養心茶樓 (23)

炸兩腸粉NT108

炸兩是廣東特色小吃,做法是用腸粉包裹
油條,香港人通常在吃粥時會搭配炸兩

養心茶樓 (24)


養心茶樓 (25)

養心牛蒡飯NT30/碗

養心牛蒡飯選用一年一獲無農藥的「歷久米心」
宜蘭米製作。大家仔細看米粒大又飽滿,最厲害之處
是簡單地用蔭油膏拌炒後,加入松子與炸牛蒡絲提味
的飯不但口感香Q,即使變常溫後味道都還是極好

養心茶樓 (26)

我是飯桶這一碗是專屬我的幸褔,另一碗
爸媽你一口我一口地分享兩人的浪漫

養心茶樓 (27)

彩椒鈴玉串NT320

嘿嘿~不但看起來像肉,吃起來也像肉,其實這是用
素蠔油與蘑菇做成的仿牙籤肉料理,這道要趁熱吃喔!

養心茶樓 (28)


養心茶樓 (29)

薏仁絲瓜柱NT280

會點薏仁絲瓜柱是因為在等爸媽時發現很多桌都有點
當然夏日我特別容易被色彩繽紛的養生料理吸引也是原因
之一,品嚐後我們都對潛藏在料理中的一味感到驚艷,請教餐廳
主管後才知道原來真是好物,同時主管也感到訝異,因為當時在
選定食材時,有幾種食材成本較高而被拿來討論,有些員工覺得
料理訂價成本考量較重要,認為消費者未必吃得出食材的差異
但老闆卻很堅持不但要嚴選食材,還要用好的,今天好食材
被我們品出來了主管非常開心,也很佩服老闆的決策

養心茶樓 (30)


養心茶樓 (31)


養心茶樓 (32)

各位觀眾,薏仁絲瓜柱的亮點就是絲瓜上的白色
醬泥,起初以為是單純薏仁泥,入口後卻散發著獨特
沉穩的豆香,老朋友就知道我家常吃有機疏菜和豆腐
所以馬上就品出這泥不簡單,果然這是薏仁混入苗栗
「彭老師手工鹽鹵豆腐」製成。用來自深海的鹽鹵
凝固豆腐要比用石灰來得天然又更有營養價值

養心茶樓 (33)

蠔油淮山茄香煲NT360

養心茶樓 (34)

這道服務生在推薦時,我沒有注意聽菜名,因此入口後
有點小驚奇,原以為會是軟軟的口感,沒想到茄子內鑲了
山藥,因此口感會變得較硬較滑潤。有時對於葷食者而言
吃素總覺少了一味,有時是肉味,有時可能是像蒜這種屬於
葷食的配料味,不過養心淮山茄香煲高招之處就是加入了
有獨特味道、歐陸料理常出現的鷹嘴豆一起醬燒,如此
一來整體口味就多了層次與深度,好吃感油然而生

養心茶樓 (35)

亮晶晶的那層是太白粉,目的是要黏著茄子與山藥

養心茶樓 (36)

脆笛金絲卷NT280

養心茶樓 (37)

脆笛金絲卷的創意我想是源自於春卷和
脆笛酥,若有小朋友同行,我想恨快就會被搶光

養心茶樓 (38)


養心茶樓 (39)

蘿蔔絲酥餅NT108

看起來肥滋滋又飽滿的蘿蔔絲酥餅由於為
現點現做,送上時熱度高,吃的時候小心內餡燙口

養心茶樓 (40)


養心茶樓 (41)

一口咬下馬上感受到外酥內清甜,我要大力推薦蘿蔔絲
酥餅,夏天的白蘿蔔並不是最甜美的季節,我想之所以好吃
應該是師傅在製作時少油、少鹽、少香料,因此蘿蔔的天然
好味才沒被調味料掩蓋,入口後才能感受到蘿蔔的芬芳

養心茶樓 (42)

KATE爸除了對蘿蔔絲酥餅讚不絕口外,還覺得
我的剖面圖拍得沒有"絲"感,親自幫我剖了一個,還
指導我從哪取景,這張照片一放,這下我爸得意了

養心茶樓 (43)

鬆化叉燒酥NT108

養心茶樓 (44)

鬆化叉燒酥也是我要力推的點心,除了做工細緻的
千層酥皮外,內餡和葷食的叉燒餡味道非常神似,如果
不特別說是素的,我想可能有些人還會以為是葷的

養心茶樓 (45)


養心茶樓 (46)

古早味豆花NT78

這陣子受一堆毒食新聞影響,原本我不太可能點豆花
完全是吃到鹽鹵豆腐的好味繼而有想點豆花的念頭,雖然
製作豆花的食材不是來自「彭老師手工鹽鹵豆腐」,但因為
相信老闆同樣會選好的食材來製作,因此餐後又加點了豆花

養心茶樓 (47)

果不其然豆花的口感有別於坊間,屬於軟嫩中
又帶點綿度與厚度,總之我很難形容,此外糖水也
有別於傳統,刻意少量加入,不過因為糖水的甜度較低
吃的過程中有些湯汁會被豆花吸走,造成後來豆花比較
無味,由於口味較主觀,我自己覺得要不糖水量增加
一點點,要不水量相同把甜度調高,風味會更佳

養心茶樓 (48)

愛吃豆花者,我建議可以嚐試看看,因為真的有其獨到之處

養心茶樓 (49)

點這麼多當然是吃不完,打包回家
晚餐覆熱繼續吃,還是滿好吃的喔 !

餐畢連很少給予素食好評的爸爸都說讚,本來還
相約下午茶時段要再來吃港點,沒想到再去訂位時
才知因為午餐和晚餐生意太好,師傅們趕不急製作
港點,所以目前暫時不做下午茶時段~真是殘念
(2014.更新,下午茶時段恢復)

 
消費:NT2114/3人(含10%)

養心茶樓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8號2樓
        (捷運南京松江站8號出口)
電話:02-2542-8828
時間:
11:30~14:00 / 17:30~21:30
網址:
http://ysvege.com/

凱特的電子書

肥油錢募集中>>>


延伸
【強力推薦】養心茶樓.讓葷食者也讚嘆的蔬食桌菜(捷運南京松江站)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