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幾米展.JPG

kate不屬於超熱衷幾米的100%粉絲,只不過很喜歡欣賞
幾米的插畫作品,以前有陣子壹週刊會有幾米的作品,我都
會撕下來保存,家中也只有幾樣和幾米有關的小東西

我喜歡幾米的作品除了童趣的畫風、繽紛的用色和簡潔
的筆觸外,還有就是他的作品有些看似快樂,卻隱含著憂傷
有些看似絕望無助,卻又包藏著希望,他的作品總是想像無限
總是讓人有新的啟發。當然幾米有段人生經歷和我類似
因此我也把幾米的歷練與挑戰,做為鼓勵自己的範例

華山幾米展 (1).JPG 

 

 華山幾米展 (2).JPG

該展以2010年幾米作品《躲進世界的角落》和《走向春天的下午》
為文本,墨色國際邀集台灣和瑞典超過20位的創作者、設計師和品牌公司
參與展出,展覽以幾米原畫作品、偶動畫幕後製作展示、音樂互動裝置
為內容基礎,連結建築、景觀、玻璃工藝、服裝設計等各類設計,藉由
空間敘事的手法,打造一個同時具備故事想像與生活態度的展覽
(本段為官網敘述)

華山幾米展 (3).JPG

爸爸臨時跑來找我ㄧ起看展覽,雙人票優惠NT50

華山幾米展 (4).JPG

展區以迷宮方式呈現,事實上是連我這個麋鹿大王都不會迷路
的格狀方式排列,總共有12道門,代表12個時間入口,迷宮中心點
就是世界中心,12個場景代表12個角落,進門前只要插入ID卡
大喊芝麻開門,門就打開了,事實上不插ID卡門也會開

走進12個世界的角落,不論散步、發呆、回憶或幻想,你將
重新看見許久不曾出現的夢境。在這裡,逝去的時光可以慢慢
倒流,所以請保持安靜,忘記時間,做回你自己。還有,別忘
找尋世界的中心,因為在這裡,你自己就是一整個宇宙
(本段為官網描述)

華山幾米展 (5).JPG

可以隨意選擇一道門進入

華山幾米展 (6).JPG

門上圖案延伸到上方,不管延伸看、光看門
或局部看,都非常好看,幾米老師的畫作,真是耐看

華山幾米展 (7).JPG

 

華山幾米展 (8).JPG

12道門中我最喜歡這扇門

推開門後的迷宮走道,是依幾米作品為發想,延伸設計的

華山幾米展 (9).JPG

1.「我是一朵嬌豔的石頭花」,走道的3大主題都是邱奕彰的作品

這設計讓我走進幾米的世界,我變成畫作中的主角啦

華山幾米展 (10).JPG

 

 華山幾米展 (11).JPG

2.「果實累累,真傷腦筋」
 
我的觀感是,兔子髒髒,真是凌亂

華山幾米展 (12).JPG 

 

華山幾米展 (13).JPG

3.「他們常常這樣渡過一個幽靜的下午」

動物飾品設計者為蔡爾平,擅長陶藝與珠寶設計,他設計
的昆蟲姿態真是栩栩如生,礙於燈光和高度,很多我都拍不到
去看展覽時,一定要好好欣賞這位工藝傑出設計師的作品

華山幾米展 (14).JPG

華碩設計的「窺探小世界」,果然很電子科技風

  華山幾米展 (15).JPG

 

華山幾米展 (16).JPG

特別之處是,雪地是軟的,有太空漫步的感覺

華山幾米展 (17).JPG

ink「下一站角落」

一開始看到整個場景時,覺得這個設計很兩光
在幽暗的角落,細看了牆上的文字,嚐試後立即改觀

「是主動 是追尋,打開窗戶變可以見到自己主宰的小世界」

打開窗戶或觸碰樓梯的金屬部份,燈光就會亮起
這意味著可以藉由某些東西,帶領我們通往未知的國度
當場有個男生想開窗被小女生制止,她說進場時工作人員
說不能亂碰展示品,結果小男生說,妳都沒看牆上的字..
意外發現,這作品還能測試出細心和觀察的敏銳度

華山幾米展 (18).JPG 

葉文凱「換個角度 重新看看我的世界」

同場景,從對面窗口看截然不同

華山幾米展 (19).JPG

 

華山幾米展 (20).JPG

破綻超明顯,其實在設計界,這種手法算老梗
通常呈現此手法就是要讓人不能瞬間看出破綻
這個作品光正看杯子,就看出破綻~失敗

華山幾米展 (21).JPG

「還記得為什麼小時候喜歡鑽到桌子下嗎?」

蹲下去,可以看看桌下的世界

華山幾米展 (22).JPG

「懷抱孤寂的女子與擁抱大地的女人」

此角落是由瑞典攝影師和國外織品設計師合作裝置
我想2位應該都不是幾米的讀者,作品和這次主題不契合
撇開主題來欣賞,也是很平凡。若是會去欣賞台灣新銳
藝術家裝置設影展的朋友,相信會同意我的說法

華山幾米展 (23).JPG

劉美均「幽微之影 靜默之聲」

透過蘭花網欣賞超有fu,要不是展場人多,一直在
傘下拍照,我的感覺會更好。右上照片中,大象和雨傘
的光影借位,竟然形成大象撐傘的畫面,真是一絕
不知道現場有多少人注意到???

其實我ㄧ直很不解,會什麼台灣人在看室內
裝置展時,這麼愛和展示物合影,又不是在遊樂場

華山幾米展 (24).JPG

黃怡儒的「野餐」

我感受不到野餐的歡愉,也感受不到野餐計畫泡湯的失落
也和幾米作品的意境連想不起來,總之不知道表達什麼

整個感覺很印度、很宗教也很束縛

華山幾米展 (25).JPG

黃琇雯「她去旅行,我在家」

黃琇雯在設計服裝方面,絕對是高手
但是這個裝置作品,讓人有點不知所云

        華山幾米展 (26).JPG

最後拍拍裙下風光解解悶吧

在異想的時空裡,我想當變態

14d80f47d4623d.gif 

華山幾米展 (27).JPG

兩個八月設計的「另一面」

華山幾米展 (28).JPG

低門的設計;右邊2張照片要不是拍攝時間差很久,我會以為是靈異照
(哀~有些人手真的很癢呢)

華山幾米展 (29).JPG

小米低頭在看什麼呢?

華山幾米展 (30).JPG

原來是再看自己的另一面

我想參觀者應該也很少注意到,小米在看什麼吧

華山幾米展 (31).JPG

玻璃設計工藝師「珠網中的孩童淚滴」

我給這角落很高的評價,光影、空間、主題相得益彰

   華山幾米展 (32).JPG

地上的淚珠很逼真

華山幾米展 (33).JPG 

挖~這張照片有「兇器」

華山幾米展 (34).JPG

器研所「安達曼海的奇幻旅程」,由於船隻會晃動,拍照大不易

這個設計讓人想像空間無窮,不知道坐在那的
小情侶,準備啟程往何處? 坐在那好像置身夢中

華山幾米展 (35).JPG 

傢俱設計師「生命猶如一場燦爛的馬戲盛宴」

中規中矩不出錯的設計

華山幾米展 (37).JPG

這畫面很熟悉,沒錯~這是花博夢想劇場旁的壁畫

華山幾米展 (38).JPG

蘋果與飛行

看過花博夢想劇場的人,對這些場景和人偶應該都不陌生

華山幾米展 (36).JPG 

 

華山幾米展 (39).JPG

 

華山幾米展 (40).JPG

 

華山幾米展 (41).JPG

 

 華山幾米展 (43).JPG

 

華山幾米展 (44).JPG

 

華山幾米展 (45).JPG

 

華山幾米展 (42).JPG

海草、 烏龜與游泳女孩

應該很少人會側拍吧,原來海龜肚子有破洞

華山幾米展 (46).JPG

臉部模型

 華山幾米展 (47).JPG

 

華山幾米展 (48).JPG

 

華山幾米展 (49).JPG

 

    華山幾米展 (50).JPG

 

華山幾米展 (51).JPG

看過夢想劇場,再看這些玩偶感覺好興奮

華山幾米展 (52).JPG

幾米手稿

華山幾米展 (53).JPG

世界中心的入口不只一個,從入口望去,很有建築的美感

 華山幾米展 (54).JPG

 

華山幾米展 (55).JPG

世界中心的地面會投射出不同的幾米作品
內有ipad輸入ID卡上號碼後,就可以留言製做eCard

華山幾米展 (56).JPG

約莫20分鐘後,自己的留言就會出現在咖啡廳
由於我和爸爸是先喝下午茶,才去看展覽,因此小等
10分鐘沒等到,就不等了,隔天上官網領取即可

華山幾米展 (57).JPG

咦~多了一扇門,我看到牆上有圖案,帶著貓的好奇心走進去看

是隱藏版的門嗎?不要懷疑,是滴~我的異想世界我說了算
14d81066b14f8d.gif 

華山幾米展 (58).JPG

 

迷宮外圍,幾米的畫作最有看頭,是迷宮中的菁華
 華山幾米展 (59).JPG

我好喜歡這張

 

華山幾米展 (60).JPG

 

華山幾米展 (61).JPG

藝術設計的欣賞比吃東西還主觀,人人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心得
這次的幾米展雖然有些角落不理想,但是看到幾件優秀的裝置藝術
和很多幾米的佳作,我還是很滿足,也很推崇墨色對幾米的支持不遺
餘力。希望下次有類似展覽時,可考慮找幾米粉絲,或是小朋友
來設計,我想整個展覽應該會更有幾米的風格,更具想像力

午茶、商品和更多的幾米畫作,下篇分享

14d8106ea3ed78.gif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http://reading.udn.com/act/20110117/
99.12.22~100.3.27
02-2395-4733 / 10:00~22:00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
(華山創意園區東2館)

延伸
【華山園區】幾米世界角落展.咖啡 商品 傢俱區

【花博新生】夢想劇場(吉米偶動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